【广视频】代表谈报告|关注科技创新、民生福祉、法治政府建设

2022-01-20 22:40:40




代表谈报告|关注科技创新、民生福祉、法治政府建设







1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科技创新、民生福祉、法治政府建设成为省人大代表们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科技创新,广州机遇在“专精特新”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觉比较振奋,特别是提到对一些科技创新,对科技产业的投入,包括加大对重大工程的研发。”省人大代表、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球四大湾区之一,正在提升高质量经济发展,更加关注整个科技创新,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粤港澳大湾区也好,珠江三角洲也好,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区,我认为应该加大对整个‘专精特新’企业的投入力度。”
来自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的孙志强,非常关注的是高质量经济发展背后,政府如何更多去创造、去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产业,比如说高端装备行业的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高端装备技术非常重要,特别是相关的工业软件、基础建设、基础材料等,以及科技研发人才的引进跟投入。我认为,工作报告里面对这些方面琢磨还是比较深的,这点值得肯定。”
在此机遇之下,广州如何立足实际,加大科技创新?作为来自广州的企业家代表,孙志强认为,“广州具备了较好的基础,科教资源丰富、工业体系完整。接下来,广州将有机会迎头赶上,把握重点行业的科技创新,培养更多的‘专精特新’的企业,重点扶持他们在细分领域里做强做好。”

()行政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是重大创建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邢益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给大家提劲、提神、提气。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之下,广东生产总值还能够做到8%,超出意料,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振奋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来年的工作计划也作了周密的安排,整体围绕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来展开,数字详实、举措科学、多方配合,抓住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我认为这是一个高质量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一个让我们人大代表感到很满意的政府工作报告。”
他还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感触最深的是法治政府的建设问题,特别是出台了行政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这是一个重大的创建。

()广州地铁将着力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省人大代表、广州地铁董事长丁建隆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客观、全面,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胜利的成绩,“这是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全省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绩”。
他还表示,报告里对今年的工作从十个方面进行部署,包括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等,指明了今年工作的方向,也提振大家的信心。“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和民生的各项工作。对广州地铁来说,我们要努力建好城市地铁和城际铁路建设,为建设好大湾区作出贡献。”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 邓潇丽 方晴 魏丽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凯珅 魏丽娜 徐雯雯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温翔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温翔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