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养老人齐齐把脉,让广州街坊们的“养老”更实在

连续两年、70万人阅读转发、近20万人投票点赞……继2020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之后,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与广州市社会福利与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广州市福协)再度携手,成功举办第二届“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并于1月19日举行颁奖仪式,55名投身一线,致力于守护广州长者养老生活的最美养老人受到嘉奖。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广州发布了发布《2020年广州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和老年人口数据手册》,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广州市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保持增长趋势,从154.61万人增至179.95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3.87%,老城区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人们也在对养老服务提出更多元,更精细的需求,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精准回应养老服务需求并持续化发展,突破瓶颈,成为众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思考之一。

养老服务需要初心,更需要突破,汇聚合力探索前路。在颁奖仪式上,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团队精心策划和主持的“养老面对面”沙龙,邀请数位资深从业人士与数十位最美养老人一起,畅所欲言,为广州养老献言献策。 



最美养老人为养老服务贡献金点子

在一次骨折术后,88岁的潘婆婆被拽进了高龄重度失能的世界里。术后肢体僵硬的她连坐姿都保持不了,而且口腔溃疡,吃不下东西,需要24小时照护。89岁的老伴陆淀(化名)看着潘佩日渐消瘦的身子,满是忧愁。额外的护理费用将带来经济上的压力,而且寻找专业的照护也是个问题,这时,可以去哪里寻找合适的养老服务?

他们的问题,其实也存在于更多的长者家庭中。对于他们而言,养老服务是对自身养老需求的精准回应,不同的长者会产生不同的养老服务需求,或是照护,或是康养,或是托养,或是自我提升。

2021年11月24日,在全社会日益关注人口老龄化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一个指导新时代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和社区养老方面都做出了相关的政策指引。

记者在“养老面对面”沙龙上了解到,在政策的扶持和指引下,广州各大养老机构无不尽己所能,在机构养老、医养结合以及居家服务三大方面做出了许多供需匹配的特色服务,探索出精准回应市民养老服务需求,提高老人养老生活质量,并且持续运作的“广州路径”,而这些探索需要从落实医养结合、培育消费市场、适应需求变化”三个方向大力突破。 

方向一:“医”有了保障,“养”才能真正安心

在“养老面对面”沙龙上,多位最美养老人在分享过程中,最感触的都来自于老人得到支持,从而改变的故事。在他们看来,社会服务容易陷入“以我为主”的陷阱,服务者为了工作便捷,以自己的经验为老人提供服务,但是不是老人真正需要的,或者老人一些行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否得到挖掘却不一定。在大家看来,养老服务是对“人”的服务,应该精准挖掘需求。



其中,对于老年人来说,养老和医护从来都是密切相关,只有“医”有了保障,“养”才能真正安心。在此次沙龙上,越秀银幸助理总经理周雯芹介绍了三家分院不同的医养结合模式。养老院内的小型医务室,如果毗邻三甲大医院,能够满足入住老人的保健预防需求;养老院内的门诊部,可以对内保障入住老人,对外保障社区老人,解决疫情期间的门诊用药需求;养老机构办一级医院,既有门诊,也有住院床位,老人可以享受医保。

多位最美养老人表示,现在很多老人家都习惯了在养老服务机构的医院里做慢病的治疗和养护,减少了花费在大医院看病的精力和时间,也希望未来能落实三甲医院对养老机构基础医疗的补充,在挂号、问诊等环节上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开通真正的绿色通道。 

方向二:培育消费市场,让机构有造血能力

实际上,记者从“养老面对面”沙龙了解到,供需有时无法精准匹配,往往也有市场的因素。有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表示,“老人的需求很多元,我们也知道,但如果不计成本地提供精准服务,目前的养老服务市场可能又还没扩张到能承接市场需求的能力。”

以上门服务为例,不少长者表示,“我还是喜欢在家养老,但目前已有的这些上门服务不是我最想要的……”在广州,绝大部分老年人更希望在家里养老,“十五分钟”养老圈成为老年人的期盼所在。但在实际操作中,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又往往和机构所提供的服务有一定的落差。



2021年10月,广州市首批19家星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平台)正式对外亮相,多家为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其中,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被评为广州市五星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据服务总监葛芳芳介绍,中心除了为社区老人提供有政府补贴的基础服务之外,还积极培养市场消费能力。推出了一些例如中医康复、短途旅游等特色、自费服务,分别提供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健能老人。

由于是在政府指导下运作,信任度比较高,加之团队更加稳定,能够给老人相对固定的医疗资源,因此备受社区老人欢迎。“从推出创新项目,用心做好服务,到获得良好口碑,提高老人的消费兴趣,再到更多的细分项目被老人所接受,养老机构具备了自身的造血能力,这会是一个良性循环,对于老人和机构来说都是双赢”。 

方向三:积极适应变化,一切以“长者”为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不断探索解决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难题的有效路径,先后推出了长护险和高照险,符合条件的长者可通过定点服务机构申请广州补贴待遇,由专业服务机构制定服务方案。目前广州大部分中高端养老机构已经具备了长护险定点单位的资格,入住养老院的老人们在经济方面的压力大为减轻。



资深养老人孙家俊来自上海,现任泰康之家粤园总经理,在他看来,广州是个相对年轻的城市,但是相关政府部门对养老的重视程度让他感同身受。无论从长护险支出比例,还是颐康中心的步步推进,都在扎扎实实地保障着广州的老街坊们。

不过,2021年是较为特殊的一年,一方面,仍在发展初期的养老行业一方面要迅速回应日益多元的养老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深受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经营受到巨大挑战,甚至在封闭管理期间遭遇多次危机。

“疫情防控以后会成为养老机构的常态化,如何把防控做得更精准、更便利,是主管部门我们这些养老机构需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正如一位资深养老人所说,养老市场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期,但未来市场潜力依旧巨大。只要不固步自封,用心、用情去做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项目,养老机构完全可以提高自身输血能力,更好地为广州养老创造越来越和谐、美好的明天。 

为养老职业重塑信心,花城老友记被养老人点赞!

“时隔一年,在2022年年初,我们再度相聚在这里,举办最美养老人颁奖活动,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坚守一线,辛勤付出,用爱守护的养老人们致以敬意”……往事总是历历在目。




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无论是本届获选者,还是已连续参加过两届活动的主办方领导以及从业人员,无不心生感慨,感慨这两年养老行业的经历,感慨养老从业人员辛勤的付出。2020年和2021年,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联合广州市福协分别举办了两届广州市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活动总共吸引约70万人阅读转发,近20万人投票点赞。



这些养老护理员中,有资深的50后养老人,有年轻的00后养老人;有从一线基层做起的实干型养老人,还有从专业院校毕业的专业型养老人。他们当中,有人把人生价值的坐标定位在养老院,一干就是数十年;有人在养老行业边做边学,与时俱进;有的人在疫情期间,对口支援广州的抗疫工作,成为逆行英雄;有的人大学刚毕业,便努力提高护理技能,多次获得专业大赛奖项……



这些“最美养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为老服务岗位上,吃苦耐劳,倾注真情,让住养老院的老人晚年生活得到良好照料,用爱托起老人们的晚年幸福。

而在养老行业受到疫情影响,从业人员频频流失甚至危及机构运营的情况下,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助力养老行业、为养老职业重塑信心的行动也受到业内频频点赞。“每天辛苦在一线,弘扬正能量,劳苦功高”、“艰难的时候,为我们打气”……在颁奖典礼上,广州市民政局有关领导以及广州市福协为频道颁发了锦旗。



养老人的价值需要得到肯定,养老圈的正能量需要弘扬。今后,“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成为广州市养老圈内的金牌活动。千千万万个养老人的故事,将持续为养老行业正能量打call。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