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退役老兵黄镇生: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
语音播报

在广州越秀区大东街,有这么一位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退役老兵,一起来倾听他的故事吧。


1931年出生在广州惠爱路(中山四路)的黄镇生,现年91岁高龄的他喜欢每天去公园散步,回到家泡一壶龙井茶养生,偶尔还喜欢弹奏电子琴陶冶情操。但鲜少人知道这位看似平凡的老人家在10岁的时候就已经加入军队,在抗日战争时受过伤;参加过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也是第一批秘密出发抗美援朝的志愿兵,亲历了第二次战役和第五次战役,其中就包含长津湖之战;回国后,他作为军乐队成员参加了1955年国庆阅兵,在天安门广场吹响了《东方红》。


黄老近照。


10岁投军在战争中负伤

17岁亲历解放战争


20世纪30年代,由于日本的侵略导致广州沦陷,年纪尚小的黄老被迫跟着父母逃难回到肇庆老家。为了保家卫国,年近10岁的他加入军队担任勤务兵,负责传递消息。“当时我随着军队来到三水芦苞,日军多次派飞机轰炸我们。面对日本人的侵略,三水军民奋起反抗,但我还是不幸被炮弹爆炸的碎片打伤右脚,被送到了部队后方治疗。”黄老说。


1948年10月前后,黄老在苏北加入了八路军第三野战军一纵一师,并跟随着部队一路往北向徐州前进。据了解,第三野战军是战功显赫的主力部队之一,在解放战争中承担了主要的作战任务。当时的黄老年仅17岁,他更亲历了解放战争中有名的淮海战役与渡江战役。


黄老珍藏的照片。


“整个淮海战役经过约60天,消灭及改编了敌方约50多万人。”黄老回忆说。“淮海战役结束后,军队继续向南挺进。这个时候我的部队正式由原来八路军华东三野一纵一师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兵团20军58师。”直至现在,黄老依然能清晰地报出自己的部队番号。



1949年,黄老所在队伍收到强渡长江的命令,最终,花了三天三夜的时间成功解放上海,随后黄老的队伍就继续负责警卫上海。“解放上海后,我们还经常出海训练,做好随时作战的准备。”黄老说。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19岁成为第一批秘密入朝的志愿兵


“在1950年10月,我突然接到命令要出发,去哪里并没有说。但作为军人,部队一声命令就要服从,当我到达车站后,发现多列火车停靠在车站,而运载的都是部队的军人……”


黄老一些旧照。


“上车后火车一路向北,逢车过车、逢站过站,到达丹东后,指令员发出指令让大家下车整装行李,要求所有人轻装过江,所有行李留在丹东。进入朝鲜时我才19岁,我担当司号员负责吹响号角。当时朝鲜的温度低至零下40多摄氏度,但因为小号是用铜制的,粘上手就脱不下来,吹也吹不出,后来我们整个师的司号班被调去卫生队,上前方接收伤员、病员。”



第五次战役,黄老所在部队的任务就是掩护大部队向北转移、撤退。在两高山之间的一小高地,只有一条必经之路通向朝鲜北方。敌人为了占领这小高地,发动了多次重炮袭击。“最后一次炮火停了,我走出防空洞外打算‘小解’,突然发现20、30米外有敌军正爬上来,我当时身上只有不足以毙命的信号枪,将信号弹向敌人射去后,我急忙跑回去通知大家迅速转移。结果敌人集中了猛烈的炮弹封锁我军撤退的主要公路,使我军伤亡惨重。当我们跑下山时,看到公路两旁都是志愿军同伴的尸体,觉得好伤心,他们都是在敌军用飞机侦测的时候,被榴弹炮击中牺牲的。”



“在朝鲜的每一分钟都有飞机在头上飞过,每一分钟都有牺牲的可能。”黄老感叹地说。在防空洞里面,他和战友间曾经交流过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有机会活着回到祖国,第一时间最想做的是什么?有的战友说想回家吃红烧肉,吃个十分饱。黄老说他最想去澡堂洗澡,每天日晒雨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身上长了很多跳蚤。然而,当时的他和战友们都不约而同认为,打不死就已经算命长,也没有更远的考虑和打算。


参加1955年国庆阅兵

24岁在天安门前吹响《东方红》


1952年春节前,黄老得以提前回到祖国。回国后,黄老回到58师174团的第二营负责文书工作。随后,58师整个司令部被调去军乐队,于是黄老就在浙江宁波慈溪的军乐队继续服役。


1955年,国家筹备举办国庆大典和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首次阅兵,需要从全国各地抽调精干前往北京参加国庆大队的军队检阅,黄老就是其中之一。“我在北京训练了个把月,在10月1日参加了那一年的国庆大典和阅兵仪式。当时天安门前面有3个军乐队,9点59分的时候,指挥员发出号令后,我们吹奏了《东方红》。”



第二年,黄老转业回到广州,在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工作时认识了妻子。“因为我比较高大,外形也较好吧,所以被单位选去拍摄商品的宣传照。”黄老一边说着一边拿出珍藏的当年的模特照。


采访的最后,黄老还向记者弹奏了他最新练习的一首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来表达他的爱国之情。




【图文记者 郭仲然】

【见习编辑 陈美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