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王亚南!乐昌野马轩体育文化公园建成开放
语音播报

野马轩体育文化公园是为了纪念我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翻译家王亚南,也是“华南历史教育研学基地”将打造的重要项目之一。在广东省、韶关市等有关部门及专家的大力支持下,野马轩体育文化公园于1月19日正式建成开放。

在抗战时期,以国立中山大学为首的各个华南教育学校坚持在烽火中办学,坚守在粤北等地教育救国。20世纪30年代,王亚南与郭大力先生合作翻译的《资本论》,这是我国第一个《资本论》全译本,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1940年至1944年,王亚南执教于坪石的国立中山大学法学院经济学系,其以“野马轩”命名自己的书房和居所。公园以王亚南先生在坪石野马轩研学育人、笔耕不辍的过往岁月为线索,选取树下解惑、提灯论学、疾书笔耕等情景,还原了当年王亚南先生用《资本论》的基本观点研究、讲授中国经济问题,使战时的学园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阵地的场景。

当地村民说:“之前这里鱼塘散发出臭味、旱厕不时有异味飘出,对生活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自从野马轩体育文化公园建起来后,空气新鲜、鱼塘清澈,可以说是焕然一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以项目建设为契机,以美丽乡村打底色,扎实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清理房前屋后、塘沟池塘等积存垃圾,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废旧广告牌等,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污水乱排乱倒,有效整治了周边的人居环境。”

据介绍,当地还引导村民以改善体质和增进健康为目的,充分利用原有的健身器材,宣导适量运动、提升体质,推建“宜居添彩”的健康廊道。同时,携手广东万里碧道项目,建有戏水鱼塘、亲水平台、景观设施等,打造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动画卷,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有效提升了村庄精神风貌。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刘有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