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韶城水源地!乳源东坪镇试种淮山迎丰收
语音播报

地处乳源县的南水湖是韶城主要水源地,周边沙质土壤较多。近年来,为了保护韶城水源地,在发展特色产业又能保护生态环境,村民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探索一条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当地在探索中发现,梯下农田土壤多为沙质土,非常有利于淮山扎根生长。

“质实、须多、粉糯、够甜,用这片沙土种出的淮山品质高、口感好。”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梯下村委坪尾村村长林新潭站立田坎上说,这里土层深厚、透气性好、富含有机质、能排能灌、微酸到中性的沙质土壤。2021年5月,梯下村委会主任林雄辉带头试种了30亩淮山,并成立了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月湾淮山种植专业合作社。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该村看到,淮山地里热闹非凡,农户除茎、翻土、祛膜,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一个个大箩筐就被装满,并运往车间包装。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5名农户就挖了500公斤。“我们的淮山有白色和紫色,从1月份开始挖,一直可以挖到3月份。”林新潭拎起其中的一根说道:“这条大概有2斤重,适合家庭烹饪。”

林新潭还说,地里挖出来的淮山最大有8.4斤重,虽然个头大,但口感比较粗糙,不适合日常烹饪,可提供给中高端餐厅用于美食雕刻。正因如此,淮山被挖出后会按标准分类,对接不同层次的消费市场。预计今年亩产可达2500公斤,亩产值逾2万元,可带动周边20多农户增收。

此前,村民家家户户以养蚕为主,后改种花生,但是效益都不高,最后选择种淮山,而且一种就是30亩,在村里也算是“大规模”。起初,林新潭还在为销售渠道的事发愁,乡村振兴驻镇工作队得知情况后,通过资源链接,帮助合作社销售了2730公斤淮山,即拓宽了合作社的销售渠道,更为重要的是提振了种植农户的信心。工作队队长赵士兵认为,淮山的深加工具有广阔的市场,目前已有医药企业有意向合作,希望当地扩大生产规模。

“淮山的种植符合当地实际,既能发展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又能保持水土和涵养水源。”赵士兵说,想不到沙土里也能淘金。接下来,合作社将流转300亩土地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巧、陈石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