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回归,虎虎生威
语音播报

新春将至,你的年货已经置办了吗?年货承载着一份团圆的美好,是藏在岁月里的新年情结。它也是中国人消费方式的变迁缩影,今年,“国潮风”热度持续攀升,越来越多的Z世代逐渐被传统美学的“中国风”种草。为了回应市场的蓬勃需求,食品品牌大力打造国潮产品,特色各异的国潮食品涌现于今年的年货市场上。国潮食品年货的兴起,赋予了中国年味更多内涵。


新生代消费者青睐国潮新体验

记者走访市场观察到,“国潮”是今年食品年货的一大特色。与往年相比,国潮类年货更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据媒体公开报道,在使用国潮品牌的职场人中,90后占比62.66%,成为消费主体。

作为国潮蓬勃的创造者与推动者,拥有自己审美观念并十分注重体验感的新生代消费者无疑是品牌最主攻的一群人。

90后消费者Mandy上周已经开始陆续置办年货,在食物的选择上,她会更青睐于国潮风产品,“许多国潮产品特别新颖,巧妙地将我们熟悉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让食物都变得有趣好玩,也让我和我身边的朋友惊叹我们的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

有的食品年货中还融入了跨界联名共创的国潮周边产品,这些“周边”更是成了Z世代消费者收藏的“宝贝”。“出其不意”与“浑然天成”的搭配满足了消费者对实用性、仪式感和新鲜感同步的追求。

高颜值和高内涵恰到好处地结合到今年国潮年货食品上。对颜值的要求也体现在生活的各方面中,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会购买包装更吸引人的产品。尤其是以95后为代表的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颜值。

国潮元素1:虎年生肖

结合生肖的虎年中国风是今年国潮年货的主要流派之一。半岛精品店的贺年礼品系列正是以“虎虎生威”为主题,设计师以昔日小孩穿的虎头鞋为主题设计。除糖果、酥点、巧克力及名茶等应节食品,还有虎虎生威贺年礼盒,虎头形绣花包装盒皆相当别致精美,做新年挂饰倍添喜气。在内涵上,半岛精品店传统贺年糕品亦注入新滋味,传统年糕以生磨糯米制成,香甜软糯,除了以蔗糖和糯米制成的传统年糕,今年还特别添加桂圆红枣新口味,丰富口感与经典味道配搭得宜,令人回味。而百草味还特别定制了“贺新年”和“虎虎生威”两款礼盒,用于线下门店专售。

香格里拉集团今年主打产品“招财进宝金币年糕及燕窝礼盒”以优雅的虎年生肖端坐于亭园中的立体造型,守护着盒内由米其林一星主厨精心研制的金币年糕,再搭配由东南亚上乘选材精制而成的即食燕窝,使其成为迎新时节的伴手好礼;徐福记今年继续打造聚福锦礼礼盒为王牌礼盒产品,一箱具备坚果、糖果、饼点一应俱全,性价比高,送礼实惠之选。还有应节应景的虎送福礼箱,利用生肖文化的创新结合,附赠新年相关的虎年红包、日历和老虎折纸,让年货产品与新年的链接更加紧密,让产品更富有文化内涵。

拥抱新国潮,不少老字号也正在转型中。广州人熟悉的广州酒家也有国潮食品盒。据介绍,瑞兽丰年国潮食品礼盒精选巧克力流心曲奇、芝士曲奇、咖啡曲奇等6款优质曲奇。该款曲奇礼盒以国潮的设计,附以凤凰的图案寓意吉祥,外观精美,内置文创礼品,可DIY具有趣味性。

国潮元素2:千年文化

2021年,河南卫视“奇妙游”系列等一系列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盛行,将敦煌文化带到年轻消费者眼前,也给予了品牌开创新未来的灵感。

烹饪使用的酱料是年货的内容之一,它同样可以很国潮。2022年伊始,李锦记携手敦煌博物馆推出“飞仙送锦礼”酱料礼盒,百年酱料品牌和千年文化IP碰撞,解锁“国潮”的全新体验。记者观察到,礼盒的外包装设计充满巧思,婀娜飘逸飞仙下凡,戴上潮酷的墨镜,化身都市弄潮儿。礼盒内的产品则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销魂豆豉拌酱、蒜蓉辣椒酱、爆香蒜蓉酱。

无独有偶,良品铺子同样携手千年瑰宝敦煌文化IP联名打造包装,结合铝箔烫金工艺、凹凸纹理雕刻,致敬中国年里的零食文化。据介绍,这款特别为2022新春倾情打造的良品金选礼盒精选来自长白山腹地的臻品红松,以及美国加州的开心果、越南平福的腰果、南非和北美南北纬三十度的河谷地带碧根果等全球高品质大坚果原料,历经27道精选工艺标准制作而成。

百草味则联手国家宝藏,推出了“福星高照”“九州聚宝”和“瑞气东升”三款IP联名礼盒,为年礼赋予深厚的文化内涵。其中“福星高照”礼盒创作灵感来源于故宫博物院金嵌珍珠天球仪,百草味提取了其中的星象元素,礼盒打开后, 内部转盘互为逆时针转动,有斗转星移,福星到来的寓意。而“九州聚宝”则以三星堆青铜神树为灵感,开盒后, 天上宫阙折纸造型、地上九州欢庆祈福画面跃然眼前,寓意祝福传递至九州华夏。

国潮元素3:博物馆

来伊份则联动上海博物馆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推出“优果世界风”系列坚果礼盒,全球采撷原料,将东西方艺术人文融于精美一盒,用美食来传递文化。礼盒味道多元,巴旦木、夏威夷果、开心果……融合全球味道。礼盒外观设计也十分精美,中西方艺术元素尽显古韵之美。

来伊份方面有关负责人称,根据有关机构调研,年轻消费者在日常和旅行生活中对于博物馆、艺术展等文化项目的消费占比呈现线性增长,而其衍生品的消费市场同步表现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基于在国潮崛起的大背景下,对Z世代消费者“颜值和内涵”兼顾的消费洞察,来伊份与两大博物馆携手打造年货坚果礼盒,正是同步焕新品牌形象与消费者心智的重要举措。借由通俗的方式,“年货”正在年轻消费群与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推动新一波传统文化热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