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路网建设提速,群众出行驶上“快车道”|回眸2021系列报道①
语音播报

广州地铁14号线穿城而过,珠江壹城小区居民搭乘“便民小公交”10分钟直达神岗地铁站,8条微循环公交线路进了各个村,新广从快速路、G105线、S118线纵横交错,川流不息......近年来,太平镇交通路网日渐畅通,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出行生活更加安全和便利。

图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这一年,太平镇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补齐道路系统短板、强化道路交通功能、提高道路建设品质,既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更是为太平镇逐步形成“1+3”发展格局强基赋能。

图片

路网建设逐渐完善,出行更便利

“广从路的堵车问题得到了改善,上班通勤时间至少减少了10分钟。”家住从化中心城区的街坊邝先生每天都要驾车前往太平镇上班,广从路是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他对新广从路开通后带来的快捷方便欣喜不已。

新广从路起于白云区,经过从化太平镇,至街北高速立交终止。项目全长约49.5公里,其中从化区段16.19公里。“广从路改造前,红绿灯多,在从化就有8处,大货车多,堵车比较严重。改造后,整条新广从路仅保留了3处红绿灯路口,车辆通行更畅快了。”太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广从路改造前,从太平镇到从化中心城区需要四五十分钟,改造通车后,同样的路程仅需30分钟左右。

图片

图片

▲建设中的从埔高速路。

图片

▲从埔高速、佛清从高速、街北高速、大广高速交织贯通。

和新广从路一样,将为太平镇市民街坊出行带来便利的还有从埔高速路(从化-黄埔)。从埔高速路全长61.71公里,起于太平镇中和里,接大广高速、在建佛清从高速北段,经白云区钟落潭镇和太和镇,贯穿黄埔区知识城南、中、北三大片区,止于位于长岭居的北二环高速公路长平站和广汕公路,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计划于2023年建成通车。据悉,该高速路建成通车后,由从化中心区到黄埔区府中心,仅40分钟可达,由太平镇出发用时将更短。

太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太平镇将协助加快推进从埔高速、佛清从高速、S118改扩建、街北高速改扩建、高湖路、凤凰大道等高速公路及镇内主次干道路网建设,加快完成太平与中新知识城等中心城区连接互通,积极推进黄埔-从化共建合作区建设,全力保障佛清从高速上塘出口、从埔高速神岗互通和太平互通、街北高速凤凰立交出口、北三环秋枫出口五个高快速路口项目的规划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据了解,太平镇接下来还将全力支持从化区谋划赣广高铁、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知识城和从化联络线、广州地铁37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为从化区扩大对外连通能力,构建全面融入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经济生活圈的绿色交通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镇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和协调沟通高湖路、佛清从高速路项目建设工作。

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出行更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是保障群众出行环境的基础。自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太平镇高度重视,详细制定了整治方案和《太平镇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由镇主要领导担任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落实每月召开专班会议,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全方位开展各项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图片

▲太平镇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会议。

为扎实做好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太平镇不断完善配套交通基础设施,投入45万元对G105沿线重点路口路段的隔离栏加固增高,增设“禁止穿越”警示牌,对S118线进行综合排查整治,完善沿线反光柱、道路标线,对缺损的标示牌进行修补,并在辖区23间幼儿园、中小学周边增设交通警示标志,提升校园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太平镇每月不定期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交警中队、派出所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主要对重点路口路段开展“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和三轮车等重点车辆劝导整治,集中打击摩托车无牌无证和摩电驾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逆行、超员载人、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等违法行为。

据统计,2021年太平镇联合开展大整治行动共14次,出动执勤人员280人次,现场派发宣传单张3000余份,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实现“两降一升、一个零发生”的工作目标。

图片

▲太平镇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图片

图片

▲太平镇交通协管员在重点路口路段开展劝导教育。

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建设,还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参与。为此,太平镇聘请了32名交通协管员在重点路口路段开展劝导教育,还在学校、村、社区设立了68个交通宣传橱窗,在国省道竖立20个交通宣传牌,营造浓厚的安全文明交通宣传氛围,并针对学生、村民、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广泛开展线下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为引导摩电驾乘人员自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太平镇通过在车流较大的路口路段安置大喇叭,循环播放安全提示录音的方式提醒群众遵守交通法规,并走进学校、企业、村、社区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专题宣传讲座,教育广大市民群众提高安全守法意识,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 太平小e】

【编辑 李俊杰】

消息来源 太平镇党建办

图片来源 太平镇党建办、广州从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