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导航,海珠区“核酸检测地图”正式上线!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李早花)“通过手机微信登录‘珠事通’小程序,进入右下角‘核酸检测’栏目,就可以看到海珠区所有核酸检测点具体位置,还可以一键导航,不用自己再搜索了。”家住南洲街的王先生一边体验一边赞不绝口。1月19日,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和区政务数据局联手打造的海珠区“核酸检测地图”功能在“珠事通”小程序正式上线,方便辖区居民“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海珠区核酸检测点信息“一目了然”。通讯员供图


“智能检索”全区核酸检测服务点

记者了解到,新上线的“核酸检测地图”展示了海珠区33个日常开放核酸检测点,还能一键筛选“提供黄码采样服务”和“提供24小时采样服务”的核酸检测点。进入小程序选择相应的检测点后,便可以直接导航前往,非常方便。不少市民表示十分便利,春节期间出行不用再为找核酸检测点发愁了。

据海珠区政务数据负责人介绍,“核酸检测地图”通过调用电子地图接口,实现全区核酸检测点在地理空间上的落点,形成全区核酸检测服务点“一张图”,可以根据用户当前定位,自动检索附近核酸检测点,方便市民快速前往。市民还可以通过区域切换功能按键,了解辖区内18条街道开放的核酸检测点的具体位置及详细信息,让市民对核酸检测点信息“一目了然”。

“我们将‘核酸检测地图’搭建在海珠区移动政务总门户‘珠事通’小程序上,‘珠事通’小程序上线了超过600项政务服务事项,除了方便市民群众查询核酸检测地点外,还可以顺便办理海珠政务事项,一举两得。” 海珠区政务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民体验“核酸检测地图”功能。通讯员供图


不同模式一键切换

全面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

据了解,推出“核酸检测地图”,是海珠区在社会治理现代化、精准化的新探索,该功能设有专门的行政部门指挥模块,可以掌握全区核酸检测点布局、负责街道及医疗机构、服务人口及检测能力,实现网格管理清晰便于指挥部门实时调整人员安排、物资储备、引导疏散群众。针对大规模核酸时可能发生高并发访问的情况,相关部门也制定了应急预案,一旦有大规模核酸检测需求,便立刻对服务器的CPU、内存、带宽等资源进行紧急扩容。

海珠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通讯员供图


“‘核酸检测地图’小程序上线后,可实现对辖区18条街道精准化的网格管理和实时指挥调度,并实时掌握核酸检测进度,方便应急调度。”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核酸检测地图”外,海珠区将不断完善核酸检测机制,包括核酸检测的组织、采样、运输、检测、报告全流程等,并从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抽调医务人员,组建起采样人员应急队伍,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人力保障。下一步,海珠区还将不断探索提升辖区全员核酸检测的新路径,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