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磁浮项目首组道岔顺利铺设完成
语音播报

1月18日,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首组道岔在长隆主题公园站顺利铺设完成,为后续道岔、铺轨施工任务全面完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此次铺设的中低速磁浮道岔属于单渡线道岔,全长65米,道岔铺设过程中需使用吊车将19米长的主动梁架设安装在已就位行走的台车上。中低速磁浮道岔安装精度要求高,高精度控制点较多,安装难度大。道岔安装基础的安装精度须控制在±2mm以内,锁闭装置控制精度须控制在1mm以内,两个回转中心的精度须控制在1mm以内,道岔的整体线形需控制在1.5mm/4m,还要兼顾转辙角度、转辙时间。

为确保此次道岔成功铺设,清远磁浮总承包项目部精心组织,全面加强技术指导和全过程安全监督,严格道岔开箱验收,积极协调供货厂家与施工单位密切配合;轨道分部在施工前组织召开道岔吊装研讨会,讨论施工细节要点,编制相应的道岔施组和方案,做好安全教育、技术培训交底,吊装过程中,管理人员现场带班指导,安全管理人员全程盯控;监理单位人员现场指导;铁建重工人员现场给予技术指导;土建及机电安装分部全力配合,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协作,各尽其职。

作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旅游专线不仅是广东省、清远市重点工程,更是中国铁建深化战略合作、引领交通创新,打造“清远+磁浮+旅游”品牌的核心载体。该项目建成后,也将全面契合清远市入珠融湾步伐、推动广清一体化发展,同时“磁浮+旅游”的新模式也将成为推动清远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