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的结课报告像“答辩现场”,南武中学科技节亮了!
语音播报

纸桥如何承重?不同酸碱度的柠檬汁对秀丽隐杆虫运动有什么影响?如何运用导演思维来看电影?广彩装饰瓷碟如何设计与制作?……这些,都在1月18日广州市南武中学开展的科技节活动上得到展示。

活动上,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化身“科技达人”“文艺达人”,展示自己这学期在校本选修课程中的阶段性学习成果。

记者了解到,南武中学在科技创新教育下功夫,设立了“CCAE科学高中部”——包括建设八大科技创新实验室,为学生开设校本选修课程,兼具科技与人文特色,如STEM(学创空间)、“斯坦福大学实验室”、人工智能项目、新媒体、广彩等课程。同学们在参加校本选修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外兴趣小组的过程中,逐步积累科技创新思维与素质。

南武中学科技节展示活动现场

学生分享结课报告,宛如“答辩现场

这学期,高二学生许昕、李欣妍、梁语晴、林芷晴参加了学校的“斯坦福实验室”校本选修课程。借助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尝试用秀丽隐杆线虫来做实验,验证生物课上所学的理论——孟德尔分离定律。

许昕和李欣妍向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原理、步骤、数据、结论,宛如专业答辩现场。“我们这次实验没有成功,原因在于我们技术还不够熟练,数线虫的方法也不够到位。因为在显微镜下我们难以辨别线虫的性别以及年龄段,而不同的年龄段会导致生命能力的不同,也会导致结构不同。”许昕和李欣妍介绍。

许昕和李欣妍的报告中展示了实验步骤、数据、结论

尽管实验没有成功,但他们仍有收获。“虽然我们已经在课本上学过分离定律的原理,但仍要有科学探究精神,用实践检验课本知识。”四位同学从植物实验拓展到了动物实验,通过孟德尔分离定律的实验过程,对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科学实验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多次尝试,精确的实验结果和结论都来之不易。”许昕和李欣妍感慨。

聂耿彦和何进运同学则分享了《室外停车场智能保护降温装置》,该项目还入围了第十九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终评。

“这个装置的研发背景,首先是基于广州天气多变,天气导致的环境变化会对车辆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其次是因为近年来我国车辆数量增长,车辆保养需求增加,此外,我们的装置可以提高城市土地的利用率。”何进运介绍。

聂耿彦和何进运同学在介绍他们研究的装置

如何让脑中设想落地于现实,成为能保护汽车的实际装置?从去年启动研究以来,他们碰撞观点、画出图纸、组装零件,他们的研究从1.0版本发展到了3.0版本,经过了图纸设计、不同系统之间的整合、编程设计和调整等过程,涉及数学、计算机等多门学科。

“将学科知识和动手实践相结合,可以促进我们对专业学科的理解。”何进运和聂耿彦分享感想时说,自己会更细致地观察生活,发现问题,并思考如何用自己所学到的学科知识,动手去解决问题。

让每位学生都参加科创性社团

“在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的过程中,你有能力参与到其中吗?你有这个机会吗?我们在座的同学有没有思考过这一个问题?”在为科技节致辞时,南武中学副校长邱惠红对同学们发出了尖锐的提问。

向同学们介绍“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 ”时,邱惠红的话语也令人印象深刻——“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这是你们的世界,是你们精力旺盛的黄金时期,你如何提升自己的科学素质,如何选择专业方向,是否能在国家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中,找到自身发展的前途空间?”

“在时代背景下,中学阶段就参与科技课程,了解掌握一些科普知识,非常重要。”邱惠红介绍,南武中学为学生开发参与研究性学习、科创性社团的资源和平台。

据介绍,南武中学正建设“CCAE科学高中部”,建构“一体”“两翼”科学高中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终身学习、进行创造性学习的能力。其中,“一体”指的是“以国家课程为主体”;“两翼”指的是“创新型实验室课程建设”和“荣誉课程”(各项竞赛课程)。在科技节上,同学们所展示的结课报告,就是在创新型实验室课程中的学习成果。

此外,南武中学还通过建设八大科技创新实验室,为同学提供校本选修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外兴趣小组(社团活动、项目学习小组)等形式,推进科技创新教育。

建设八大科技创新实验室

要求每个学科至少有一个“科技创新兴趣小组”;每位学生在高中阶段至少完成一项研究性学习项目,在高一、高二各完成一项综合性研究学习项目;每个班至少有5个以上科创类社团;每位学生都参加科创性社团……在强化实验教学和学科综合实践学习方面,南武中学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希望同学们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提升科学素养。”邱惠红说道。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见习记者:林欣潼通讯员:王明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