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观察 | 从经济年报中汲取“稳”的力量
语音播报

  2021年,我们发展得怎么样?中国经济年报近日出炉:去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这8.1%,来之不易。在极不平凡的这一年,身处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下,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仍然取得了超预期的成就:外贸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全年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成功完成物价调控目标……面对充满困难和挑战的内外环境,我国经济以一份高含金量的亮丽答卷,展现出其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翻阅“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成绩单,品味与民生相关的一些细节,稳中有进贯穿始终。

  肉菜价不贵、就业增岗位、消费有底气,过去一年百姓生活收获了稳稳的幸福感。看“菜篮子”,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通过政策调整,特别是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保持了瓜果、蔬菜、肉蛋等供给充足,同期CPI比上年上涨0.9%,人们的生活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看消费,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去年超过40万亿元,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各项改革工作把控了政策调控的节奏和力度,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百姓福祉。

  再看就业,还记得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数吗?比上年增加83万人。每新增一位就业者,都点亮一个更有盼头的家庭。去年在保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上,国家陆续出台援企稳岗帮扶政策,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这才有了不断激发的市场活力、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让千家万户端稳就业“饭碗”。

  长长一串增长数字,不断巩固着“稳”的基础,积蓄着“进”的力量。回顾这一年,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过坎”的过程中,从来不缺少“推一把”的力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举措到位,突出创新,扎实推进助企纾困措施……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投资企稳,改革红利接踵而至。我们要继续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健康安全环境,充分发挥产业链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的优势,彰显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同时,继续突出创新,要让全国各地的创新举措不断做加法。此外,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既面向中小微企业积极出台扶持措施,又深化“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模式,积极助力中国优质产品“走出去”,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提供源源不竭的动能。

  展望2022年,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苦练内功,就一定能点燃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新“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活力。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