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镇:党建引领赋新能,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新引擎”
语音播报

东涌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党建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新面貌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机制,拓宽民意收集渠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建立起145个功能型网格党支部,织密一张便民网;赓续红色血脉,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首创“三三三茶话汇”

拓宽民意收集渠道

如何拓宽民意收集渠道,让更多群众平等地建言献策,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乡村建设当中,是东涌镇构筑“民有所需、党有所应”为民服务新格局的重要着力点。2021年,东涌镇首创“三三三茶话汇”活动,24个村(社区)于每月第三个星期三下午三点举行茶话汇活动,邀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等与镇、村干部面对面交流讨论。村(社区)收集汇总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并对各项工作进行跟踪督导落实。

“我们生产队有一处河涌段没有安装围栏,经常有小孩在该处戏水,容易出现小孩溺水的安全事故,希望村委加装围栏,防止溺水事故发生。”沙公堡村第七村民小组一名群众代表在茶话汇上提出。随后,沙公堡村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马上安排人员巡视全村辖内所有的河涌,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河涌段加装围栏,同时安排治安员加强治安巡逻,做好宣传引导,得到了村民的点赞。“能否如期完成各代表反映的问题,是对村干部诚信和执行力的考验,我们收集到问题和建议后,都会协调研究解决办法,争取做到事事有回应、有落实,发挥好这个茶话汇的作用。”沙公堡村有关负责人说道。

自2021年5月份启动第一期“三三三茶话汇”以来,东涌镇以“小切口大变化”为活动定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活动内容,聚焦痛点难点堵点,解决群众身边问题,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各村普遍存在的焦点、热点问题和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177个,已解决125个;同时,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成村级重大决议事项513个。

支部建在网格上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东涌镇24个村(社区)共设立145个功能性网格党支部,逾4000名党员下沉到基层。各网格党支部组建起党员志愿队、党员突击队、党群服务队等队伍,与党群服务专员队伍配合联动,进一步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在服务群众中做到“零距离”“心贴心”,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你有心愿,我来实现。独居老人需要清洁卫生、天气转冷需要一张厚的棉被、孩子需要一套学习文具……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小心愿,承载着困难群众的向往和期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双微”行动的全面开启,东涌镇145个功能性网格党支部及党员,积极认领“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为群众一一排忧解难。


细沥村60多岁的孤寡老人郭伯,因病致使双腿无法行动,发布了需要一台轮椅的微心愿。随后,细沥村党委的4名党员积极响应,迅速承接了该心愿,购置了一台轮椅并送到郭伯的家中,圆了老人家一个心愿。“有了轮椅,郭伯偶尔能到门口坐坐,看看阳光,见见邻居,比只能对着家里的四堵墙强多了。”其中一名承接的党员梁结玲说道。

据东涌镇党建工作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双微行动”开展以来,东涌镇发动民政干部通过落户探访,重点向特殊群体介绍该项目,收集他们的微心愿并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发布在平台,每次很快就能得到党员的承接,真正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完成一个又一个心愿。

荒田变良田,农户心里甜。铲土、松土、割草、播种……在困难群众兴姐荒废的门前三分地上,穿着志愿者马甲的党员挥洒汗水埋头苦干。这是东涌镇创造性推出“合力东涌垄上行”困境农户帮扶发展计划,为部分因身体疾病等原因弃耕的农户提供开耕及生产销售方面的支持,兴姐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开心,太开心了,自己的田地从杂草一片到现在种满蔬菜瓜果,看着就开心!”兴姐说道。

图片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各网格党支部积极联系对接困难农户,目前已为镇内10户困难家庭提供了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服务,着力解决他们在农业生产销售过程中的困难,而部分开垦的荒田已迎来第一波收获…… 

疫情当前,党员当先。东涌镇始终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把抗击疫情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试金石”。先后在承担集中隔离任务的酒店成立了“抗疫先锋”临时党支部,设置了社区管理、人员排查、隔离观察等党员示范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2021年6月,东涌镇党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站在防控第一线。

协助疫苗接种、核酸筛查、密接人员追踪管理,抓好入境隔离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在争分夺秒的战“疫”中,有烈日的炙烤、暴雨的突袭,从白天到黑夜,但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仅2021年6月5日至6日,发动全镇195个基层党组织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逾1800名党员彻夜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前后发动群众参与采样超13.9万人次,实现“应检尽检”全民覆盖。

深挖红色资源 夯实党建阵地

“我从这个展板一直看过来,通过图文再次了解党的百年历程,就像用一条细线串起来所有大事件,脉络很清晰。我就是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启航新征程吧!”来自东涌社区的党员李立峰说道。而另一块展板上展示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刑场上的婚礼、江姐的故事……这些革命故事也吸引着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东涌镇举办专题展览。本次展览内容紧扣“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共分为“光辉历程”和“党史故事”两大板块,其中“光辉历程”展板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展现建党以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党史故事”展板聚焦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讲述优秀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展现时代奋进者的昂扬身姿。广大干部群众在观看展览过程中感受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推动东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图片

去年12月,东涌镇“抗日战争细沥涌口战场遗址”正式对外开放,“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12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这是东涌镇深挖当地历史文化,盘活红色资源的又一扎实行动。

据《番禺县志》记载,抗日战争时期,鱼窝头地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与抗日武装力量共同开展了一场鱼窝头保卫战,而细沥涌口就是当时的主战场。但由于年代久远、碉楼早已被拆除等因素,辖区内知晓这段历史的村民群众已寥寥无几。为此,东涌镇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除了翻阅相关资料,还走访了鱼窝头片区数名70岁退休老干部,听他们讲述父辈的抗日故事,历时数月终于还原了鱼窝头保卫战的细节,并树立起“抗日战争细沥涌口战场遗址”的纪念牌。

除此之外,东涌镇还把党史学习的大课堂搬到户外,组织师生在红色主题公园听老党员讲党课,在“飞夺泸定桥”的雕像前听志愿者讲故事,在东涌炮楼里听讲解员介绍战时的工具和炮楼的作用……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图片

在夯实党建阵地工作方面,为更好地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东涌镇把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抓手。2021年7月8日,东涌镇首个非公党建生活体验中心——南沙(裕丰)非公党建生活体验中心正式揭牌运行。该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东涌镇非公党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2021年7月,东涌镇集中在一个月内组建了28个非公企业公党组织,大幅度提高了全镇两新党组织建设覆盖率,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本文转自“广州南沙智慧党建”

【来源:南沙区东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