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以史为鉴,踔厉奋发,开创未来
语音播报

洞察历史,方能看清未来;永葆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一年来,广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学党史牢记初心,知党史担当使命,明党史感恩奋进。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州紧扣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彰显“深”字——理论学习深入、党史宣传深广、研究阐释深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广州抓住砥砺初心这个根本,突出“活”字——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激活文艺精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运用生动活泼形式,引导干部群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广州把握宣传教育这个重点,注重“广”字——宣传阵地广阔、宣传格局广大、主题宣传广远,以时间为节点、以党史为主题、以活动为载体,全方位、立体化,实现社会宣传全覆盖,在全社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广州扭住为民办实事这个关键,力求“实”字——抓实重点项目、办实民生实事、夯实城市治理,在务真上下实功夫、在务实上下真功夫,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以“实打实”换“心贴心”。

“新”字为要,出新出彩。广州认准开创新局这个落点,着眼“新”字——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突破,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推动广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上水平。

回望来路、汲取智慧,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州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思想的光芒,照亮历史前行的方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继往开来,更需砥砺奋进。在新起点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广州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孜孜不怠,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市党员干部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行动上。

竿头日进,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踵事增华,持续发扬奋斗精神、书写出彩答卷。要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昂扬精神,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拼劲韧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练洪洋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庄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