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糯米鸡,百年工艺今日传承
语音播报

“广东人逢年过节餐桌上肯定离不开鸡,白切鸡、酱油鸡基本无人不晓。但不知道百年前的粤菜师傅,又是如何吃鸡?在本次‘消失的名菜’里的脆皮糯米鸡,就解答了这个问题。”在中国大酒店的“后厨重地”,徐锦辉师傅准备给记者演示这道“崭新而古老”的菜式如何制作。

“给全鸡‘起皮’,是制作脆皮糯米鸡最关键的步骤,重点考量师傅刀工,因为要把鸡皮完完整整取下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徐师傅反复强调着刀工“工整”的重要性。

在徐师傅的演示下,记者了解到,给全鸡“起皮”,重点在于“三刀”。徐师傅的第一刀,下在了鸡脖子处,另外两刀则下在了鸡两只胳膊的拐弯处,将骨肉分离。因为皮肉粘连,极易牵扯撕破,所以徐师傅选择用刀较钝的一端小心翼翼地将鸡皮一点点“压”下来。随即,徐师傅用手把大块鸡肉从皮中拆出来,并果决地一刀斩落最后一块皮肉粘连处,一块保留着原本形状的鸡皮就这样取了下来,薄如蝉翼,却完整如初。

当“肉去皮空”,用什么来填充?在徐师傅的“工作台”上,摆了一盆已用水泡软并晾干的糯米,以及刚拆下的鸡肉、莲子、栗子、腊肉、腊肠、瑶柱、咸蛋黄等12种配料,“糯米鸡的馅料,是用炒糯米饭的方法,将12种配料和糯米混合生炒。”徐师傅先用适量猪油起起锅,把鸡肉翻炒熟,又将腊肠、腊肉爆香,陆续放入多种配料,把糯米放入混合翻炒。“香味就是这样被一步步逼出来的。炒的时候绝对不能急,要让水分慢慢渗入米饭,才能炒得软、糯、香。”徐师傅说着,又用勺子挑入适量的蚝油、白糖、生抽、老抽,最后加入了咸蛋黄和瑶柱提香。

“看看,这米粒是什么形态?软糯的同时,难得的是颗粒分明,非常考量炒糯米饭的功力。”徐师傅不无骄傲地说着,将香气四溢的糯米饭盛到了白瓷盘中。

接下来的步骤,是将放凉的糯米饭塞入方才取下的鸡皮之中。“注意不要塞得太满,糯米还要吸收油脂、水分,塞得太满会把鸡皮撑破。米饭重量大概一斤四两就够了。”徐师傅用手一把又一把地抓着糯米饭塞入鸡皮中,并未放过鸡腿处等任何角落,“要塞够,还要压平,以免深浅不一。”他重复着“塞入——压平”的动作,终于将整只鸡填充平整,紧接着,他拿出一根针将鸡皮开口处进行“收口”。针在开口处自如蛇行,“就像妈妈缝衣服一样,缝针有讲究,避免让水和油破口而入。”

“下面我要开始用皮水‘上皮’。所谓皮水,就是用麦芽糖、大红浙醋、水、白醋根据比例调制成的上皮的浆。”徐师傅端出一锅开水给鸡烫去油脂,接着用手将皮水在鸡的表面涂抹均匀,“每个部位都要涂抹到,不然炸出来会有不同颜色。”上完皮水,就要开始风干。徐师傅不无欣慰地表示,现在设备非常完善,有了万能蒸烤箱,风干效率大大提高。

终于,糯米鸡“开炸”了。“油温不能太高,要用油慢慢淋熟,不然皮不会脆。”徐师傅一边说着,一边用油慢慢地淋上糯米鸡,眼见着糯米鸡越来越有光泽,“颜色够了,皮也脆了。”徐师傅将糯米鸡放至眼前观察半晌,脸上写着满意。

最后,徐师傅将糯米鸡如烧烤乳猪般切件摆盘。“糯米饭吸收了鸡皮油脂的香气,鸡皮也吸收了糯米的香气,可以说,两种香味已经融为一体了。”他将切件的糯米鸡摆成“凤身”,又用另一道传统烧味“烧金钱鸡”摆成“凤尾”。徐师傅介绍,由两道菜组成的菜式名为“彩衣红袍”,现在它穿越百年,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馨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