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外深夜求助,乐昌警民深夜出动深山寻人
语音播报

1月15日23时许,乐昌市梅花镇小雨淅淅,深夜温度骤降。突然,一个来自陕西的求助电话,让乐昌市公安局梅花派出所的值班民警紧张了起来:“警察同志,我的父亲在梅花镇外出后走失,已经很长时间联系不上了。”

“有没有可能只是手机出现了问题?”带着种种可能性,民警决定先行前往廖某华住处查看,同时沿着镇区往廖某华家中一路搜寻。到达廖某华住处后,民警发现廖某华并不在家中,立即向周围邻居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梅花镇地处粤北山区,加之深夜小雨,气温寒冷,老人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在户外随时可能受冻遇到危险。在廖某华家中附近搜寻无果,民警立即返回派出所,查看沿路视频监控,寻找有用信息。

民警一边电话安抚远在千里的廖先生,详细询问走失老人的基本情况、身高体态等信息,一边组织警力开展视频排查研判,仔细筛查周边每个角落,不放过一个细节。经过不懈努力,民警最终于16日3时许,在视频中发现老人曾步行进入的附近的山林。

掌握到这一关键信息,梅花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立即出动,联合村委会红袖章工作人员深夜上山,兵分多路对山头进行地毯式搜索。深山漆黑暗淡的视线、雨天湿滑复杂的山路,都给搜救工作带来不便与困难。参与搜寻的工作人员彻夜奋战,一直到早晨仍无任何发现。

“时间就是生命!”16日早,民警在山上稍作休整后,扩大搜索范围,继续搜寻工作。又经过几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寻找,民警透过山间的杂草,在半山腰的一处废弃水渠内发现了一个身影,所有搜寻工作人员立刻燃起斗志,飞奔到水渠处,发现躺在地面的正是走失的老人廖某华。此时距离民警开展搜寻工作已14小时。

因天气寒冷且长时间未进食,廖某华身体已经非常虚弱,无法开口说话及正常站立行走。民警初步检查其身体无大碍后,将随身携带的食物和饮用水供其食用,并用简易担架将老人从半山腰送到了山下的救护车上。

经了解,廖某华在当日离家后步行迷路,误入深山后不慎跌入水渠,手机也跌落故障无法与外界联系,后因长时间未进食意识模糊失联。目前,经医院救治,廖某华身体已无大碍。

得知父亲安然无恙,虚惊一场的廖先生不断向参与搜寻的民警致谢。在此,乐昌公安也提醒大家:一定要照看好家中老人,尽量不要让其独自外出,避免危险发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张航、欧阳翼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