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萌虎” 出自深圳设计 深圳市慈善会推出“萌虎”形象定制口罩
语音播报

 


 

1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记者看到,今年央视春晚的主视觉形象由一只萌虎与“2022”“壬寅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字样构成,整体以红色和金黄色为底色和主色,凸显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与厚实。其中,主视觉形象中的“萌虎”标识设计者,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发起人陈湘波。

图说:陈湘波用毛笔绘制的“萌虎”草稿

据悉,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是深圳首个以艺术家个人冠名的艺术公益基金,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发起,经深圳市慈善会批准设立,致力于培养优秀艺术人才、提升社会对美育的关注度。

谈起2022年春晚标识的创作立意和思路,陈湘波介绍,十二生肖和其中的虎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渗透到民族审美文化的方方面面。在中国的传统审美中,生肖文化有着吉祥、祝福、和谐的寓意,具有丰富的中华文明的色彩和特色,能引发人们的强烈共鸣。

同时,面对百年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他也希望通过创新设计,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绽放新的能量,唤起炎黄子孙虎虎生威的必胜信念。2021年12月,他以年轻化、简约化为创作原则,用毛笔绘制了一张“萌虎”草稿,后经过提升与完善,最终形成了登上春晚主视觉的金黄色“萌虎”形象。

与大家印象中严肃、威风凛凛的“虎”不同,他设计的“虎”,格外的亲和、简约、朝气。陈湘波表示,希望通过这种简约和年轻化的表达方式,让老虎的形象更加深入年轻人心中。

“非常荣幸我的设计成为了2022年春晚标识。”陈湘波认为,深圳设计与春晚结缘背后,离不开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滋养和文化影响力。深圳是全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不断以创意设计文化书写发展新篇章,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创作者。身处“设计之都”,陈湘波和各领域的设计者不断思考和关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交流碰撞中,不断产生新的灵感,创作出越来越多引领新时代设计风尚、涤荡心灵的艺术珍品。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届时,大家可以在春晚中一睹“深圳设计”的魅力。

记者在深圳市慈善会获悉,陈湘波设计的“虎”形象,除了成为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外,也是近期授牌成立的“深圳市慈善会·未成年人保护及发展专项基金”的标志设计基础。2021年12月16日,深圳市慈善会在陈湘波毛笔草稿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市慈善会VI元素,打造出了“深圳市慈善会萌虎”,并以此作为“深圳市慈善会·未成年人保护及发展专项基金”的标志,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打造“政企家校社”联动的支持网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陈湘波毛笔草稿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市慈善会VI元素打造的深圳市慈善会·未成年人保护及发展专项基金标志。2021年12月28日,经过沟通,深圳市慈善会还推出了萌虎形象定制口罩,并在一些社区送温暖活动中免费派送给社区居民。这些温暖可爱,具有精神文化寓意的口罩,广受市民欢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