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拐十几年 林芝广州千里寻医终“脱拐”
语音播报

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关节外科的病房里,来自西藏林芝的患者曲珍满脸笑容,在女儿的搀扶下慢慢行走,女儿笑着说:“多亏了蔡院长,我妈妈回去就能跳广场舞啦。”重度内翻膝,术前全靠拐杖支撑走几步,生活已难自理,出门更是奢望,没想到还有行走自如的一天,曲珍这几天一直满脸笑容,发自内心的高兴。

双膝疼了十几年 援藏医生带来好消息

曲珍是林芝市波密县人,今年62岁,十五年前开始出现双膝关节疼痛,除了吃一点止疼药,曲珍只能忍耐。曲珍见惯了这种病痛,也不知这种病是可以治愈的,默默忍受十几年,双膝已经完全变形,重度内翻,即便在家里也要靠拐杖才能移动几步。近几年,曲珍的女儿四处打听,想为妈妈治病,去年听朋友说林芝市人民医院有一支广东来的援藏医生,可以治母亲的病,遂前往咨询。

2021年3月,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组织协调下,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带领骨科专家团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学术交流、教学手术、义诊等活动,见到前来就诊的曲珍。蔡院长详细询问曲珍的病史,并为其做了相关影像学检查,建议她手术治疗,并给曲珍的女儿看了一些类似的病例,术后治疗效果都很好,希望曲珍也能尽快手术恢复正常行走。离开林芝市人民医院时,蔡院长告诉曲珍:“我7月还会来林芝,到时候我给您手术,我的电话已留给您女儿,随时可以联系我。”

千里寻医 一次手术解除了病痛

因疫情原因,蔡院长的林芝之行未能成行,曲珍于2022年1月在女儿的陪伴下第一次离开家乡,坐飞机来到广州南医三院治疗腿疾。详细检查评估曲珍的膝关节,重度内翻膝达27度,蔡院长想一次性为曲珍做双腿的膝关节置换,原因有二:一是患者双腿严重畸形,若按常规分两次做,术肢和未手术的另一只患肢一起支撑行走有困难,术后康复难实现;二是考虑到患者来到广州路途遥远,离家一次很不容易,花费大,一次完成可减少患者路途奔波和经济负担。跟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曲珍接受了建议,蔡院长为其手术。对于这类复杂膝关节置换,面临很多不确定:精确截骨,良好的软组织平衡,骨缺损部分的填补,为了减少高限制性假体的使用,降低耗材费,蔡院长尽量使用普通假体为曲珍的骨缺损部位进行修补。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第二天曲珍就开始下地锻炼,双膝矫正后变直了,人也高了一些,曲珍盼望着回到家乡,告诉那些饱受关节疾病折磨的乡亲们,这病可以治。

援藏三年救治两千多人

据了解,南医三院从2017年开始承担援藏帮扶工作,以“院包科”的方式,先后派出6名骨干医生支援林芝市人民医院骨科与创伤救治中心的建设。第五批“组团式”援藏队员张荣凯主任医师2019年入藏后广泛调研,发现西藏高原地区中老年人的骨关节疾病,特别是膝骨关节炎患病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影响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在当地建立科学有效的膝关节骨关节炎防治体系成为保障藏区人民健康亟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6年的努力,南医三院协助林芝市人民医院成立了关节外科,并培养了一批当地的骨干医生,如今,他们已基本掌握并独立开展髋膝关节置换、膝关节镜手术、关节融合术、脊柱内固定手术、椎体成形术及髓内钉内固定手术等骨科新技术,近三年,共诊疗骨关节患者2000多人次,开展了髋膝关节置换术190多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