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甜:九成人期望临终患者获得更好照护
语音播报

近日,守望生命 同心同行第三届广州市安宁疗护服务交流会(成果展)暨健康照护行动者沙龙(以下简称交流会)顺利举行。这届交流会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依托第八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项目五福人生安宁照护行动提升计划2021,由益先社会工作研究院、广州市老人院、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20AZD070)联合省市各级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单位等共同举办。交流会现场,益先社会工作研究院执行会长田甜做了相关报告。   

田甜立足国内安宁疗护公共普及传播难题,聚焦公众生命终末期照护认知和态度议题,结合理论分析和问卷调查等实证研究,提出生命终末期照护态度形成-转变影响因素模型基于此,综合分析了以广东为主的公众终末期照护直接-间接经历,以及照护感受、反思与认知调整并通过问卷数据整体呈现了公众的死亡态度和生命晚期照护态度,初步探索了影响生命晚期照护态度的关键因素。

通过问卷调查,田甜表示:我们发现有很多普通公众认为,在他们的生活里面,缺少谈论死亡的机会,这份问卷刚好给了他一个出口,可以让他没有挂碍地去表达自己对死亡的看法,这非常让我们触动。

田甜表示:“问卷调查中90%的公众认为,如果自己亲身照顾过的临终患者当时能够获得更好的照护,他们会对亲人的离世有更好的接纳度,不会太过痛苦。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