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娟娟:老人入院就要给予关怀服务
语音播报

近日,守望生命 同心同行第三届广州市安宁疗护服务交流会(成果展)暨健康照护行动者沙龙(以下简称交流会)顺利举行。这届交流会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依托第八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项目五福人生安宁照护行动提升计划2021,由益先社会工作研究院、广州市老人院、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20AZD070)联合省市各级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单位等共同举办。

会上,广州市老人院社工部部长梁娟娟做了分享。梁娟娟以广州市老人院为例介绍了全程关怀视角下的安宁疗护实践,具体包括拥抱生命-生命历程回顾服务,活在当下-生命教育工作坊,圆满人生-灵性关怀行动,重新起航-护老者支援工作以及善别之旅-临终关爱服务。梁部长提出,养老机构的安宁疗护服务要做延伸性准备;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从缓和医疗做起;每个安宁疗护的个案服务方案,没有最优,只有适合不适合。

“广州市老人院经过多年的实践,让我们意识到,并不是老人到接受安宁疗护服务开始,才给予老人全身心的关怀,而是在老人踏入老人院开始,我们就要开始我们的关怀服务。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有非常深刻的经验。”梁娟娟表示。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