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炯:希望更多人获得更好的临终照护
语音播报

近日,守望生命 同心同行第三届广州市安宁疗护服务交流会(成果展)暨健康照护行动者沙龙(以下简称交流会)顺利举行。

首本广州及伙伴城市《安宁疗护实践精选案例集2021》在交流会上发布。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涂炯副教授分别作案例点评专家致辞。随后,会上发布了来自全国各地36位达到Spark Leader 安宁疗护星火共学研习营结业要求、顺利结营的学员名单。

案例集是第八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项目五福人生——长者安宁照护行动提升计划2021”成果。为推动安宁疗护行动提升,20218月依托五福人生项目,益先社会工作研究联合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及周边地区安宁疗护协作网络首批成员单位共同推出“Spark Leader 安宁疗护星火共学研习营

经过3个多月的学习、实践和案例考核,经专家评审,最终精选出16个安宁疗护服务实践和运营管理案例,选送单位包括广州及省内城市深圳、东莞、汕头,以及省外城市北京、武汉、邯郸等。展现了广州以及全国安宁疗护先行地区在服务和运营管理方面的探索实践,记录了先行者们为实现更好的终末期照护所做出的努力。

涂炯先表达了在阅读案例集过程中的感触与感动,同时强调透过一个个案例,看到一线的专业人士也有很多迷茫、需要协助的地方,有情感耗竭,也遇到很多社会观念、政策和制度不匹配等方面的障碍,并展望作为研究者,与医护人员、社工、心理师等一起推动政策和制度的推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临终患者都可以有尊严离世,获得更好的临终照护。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