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外包装尽量不带到家中 处理后用七步洗手法清洗双手
语音播报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高位流行,近期,省内相继出现接收境外快递后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市民接收快递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去年11月,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快递传播新冠肺炎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快递在寄送或运输时被新冠病毒污染;二是快递到达时病毒仍然存活,他指出,冬季气温低、干燥,有利于病毒存活;三是在接收快递时,手部等被污染。

要防止因接收快递感染新冠病毒,也是要从以上三点进行预防。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谨慎购买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的商品,中高风险地区暂不收发快递,快递员做好健康监测;快递转运过程中要做好保护,同时进行消毒;收快递时做好防护,快递包装尽量不带到家中;处理完快递后做好手部卫生工作。

收快递时如何做好防护呢?广州市卫生健康宣教中心给出了更具体的指引:收快递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提倡使用无接触配送或快递柜扫码取件,如果需要当面收件,应和快递员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收到快递,在戴好口罩和手套的情况下,推荐使用浓度为75%的乙醇消毒液,将快递外包装等物体表面擦拭两遍,时间3分钟;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到室内,避免儿童、宠物接触或玩耍,及时按照垃圾分类原则处理,不要保留;处理完快递后,丢弃一次性手套,使用“七步洗手法”认真清洗双手15秒以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