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天誉小学:课后服务助力“双减” 多彩课程浸润童年
语音播报

这学期开学后,广州番禺区天誉小学家长沈先生松了一口气。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校开展课后托管,他上三年级的儿子书面作业减少了,对家务劳动表现得特别积极,洗碗、拖地、晾衣服等力所能及的家务都会抢着做。同时,孩子现在的作息很有规律,睡眠时间得到了保证。


图片

图片
校园风光


图片天誉小学校长崔丽珊


番禺区天誉小学通过改善学生午休条件、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等方式,推动校内减负政策细化落地,减负增效双向发力,促进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减负、教学提质、教育增效。


让学生“吃好”“睡好”“学精”

满足成长多元需求


“双减”以来,番禺区天誉小学坚持做“有温度的课后服务”,想方设法开辟场地让学生在空调的舒适环境中,实现从课桌“趴着睡”到垫子上“躺着睡”。学校有在校学生1500多人,本学期参与午托约770人,从午休前的准备、午休时的规范,再到午休后的整理,让学生养成自理、自立的生活习惯,学校100% 提供“平躺睡”服务。


图片
为了让孩子们“吃好”。学校选择了有资质的“中央厨房”配餐公司,建立严格的用餐管理和校长老师陪餐制度,从细处着手,倾心呵护学生的午餐安全。


图片
呵护“舌尖上的安全”


如今,放学后的天誉小学人气依旧很高。教室里,学生在安静写作业,老师不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操场上,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轮滑、篮球、足球、羽毛球等课程,学生们有了更多锻炼的机会。该校四(1)班学生张若熙表示,她从小开始练武术,在代表学校参加团体比赛时也获得过不少奖项。“舞狮、双节棍、击剑等这些课程在校内都能参加,我觉得学校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了。”


图片

图片个性化体育特色课程


校长崔丽珊介绍,为更好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学校科学合理设置了丰富的个性化特色课程,满足学生成长多元化需求,让有兴趣的学生学得更精、更专业。


本学期,学校开设了个性化课程合计84门课程,学生报名1679人次。如艺术类(陶艺、舞蹈、书法、沙画)、科技类(无线电测向、昆虫探秘、全脑开发)、体育类(羽毛球、足球)、语言类(小记者、小主持),开设课程种类居番禺区前列。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课,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与此同时,学校还抓好“师资配备”。学校规范引入个性化课程教师,对其专业能力严格把关,确保课后服务课程质量,大大提升了课程研发能力,催生出一大批优秀特色服务课程。


图片个性化舞蹈特色课程


图片个性化沙画特色课程深受同学们喜爱


图片同学们积极参与水墨画创作


“在课后素质拓展活动中,同学们能充分释放灵感、锻炼自我、展示自我。”崔丽珊说,学校用高质量课后服务赢得家长信任,吸引学生“回流”,让他们不出校门就能自主选择各类活动,实现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图片陶艺课,同学们的陶艺作品多次获奖。


优化作业设计

学生时间花在“刀刃”上


张向荣老师是天誉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双减”政策出台后,原本40分钟的课堂时间,她会留出一部分时间给孩子们完成作业和消化课上学习的新知识。讲解时间缩短,为了完成既定的教学安排,张向荣和同事进行了更细致和全面的课前准备。她说,为了提升课堂效率,学校通过教师精讲、学生精练、小组学习等方式,努力将一节课上出多节课的效果。“作业少了很多,同类型的题就只用精练一道,在学校就能写完作业。”该校四年级学生张若熙放学回家后,有了更多时间发展个人兴趣。“我最近在研究美食文化,比如中国八大名菜。”


家长刘阳表示,这学期孩子作业少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我儿子最近迷上了看科学杂志,书中看不懂的他会在网上主动查阅资料,甚至会做小实验来证明书中记载的内容。”刘阳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在自我探索过程中,不仅能开阔视野、培养思维能力和主动探索精神。


图片

在校长崔丽珊看来,作业管理不可“一减了之”,要减量提质。学校打造以“学科+基础”“学科+实践”“学科+能力”为主要特征的作业结构,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不超过60分钟,倡导每周三“无书面作业日”,鼓励学生进行劳动、体育、阅读等实践积极探索学科作业新内容、新形式。“我们要求老师要设计好练习,课堂练习要精,老师先做,再将重难点渗透进课堂。在作业的量上要有控制,克服机械、无效作业,而要设计有针对性的作业,将时间花在‘刀刃’上。”崔丽珊说。 


“我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有A、B、C等不同作业类型的‘套餐’,对应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张向荣说,从“大锅饭”走向“自助餐”,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分层作业巩固知识、收获自信,才能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图片


此外,学校还依托社团和个性化课程,包括蝴蝶养殖、昆虫探秘、无土栽培、小小科学家、机器人编程、无线电测向、航模制作等,努力扩宽学生知识面。在开展社团活动时,老师会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完成各种形式的作品。

图片

像备课一样备“作业”,变化的背后,凝聚了老师们在作业设计中的智慧和心血,更折射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学校供图

编辑:冼瑞奋 黄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