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 | 有热爱,生活就能闪光
语音播报


1分钱面膜背后

1分钱抢面膜,消费者争先恐后线上下单,线下提货却出了问题,消费者投诉不断,屈臣氏的这场营销被推上风口浪尖。目前,屈臣氏做出回应,并陆续兑付面膜或退款等。

微评:营销策略促消费没错,但若借口促销套路消费者,甚至是在消费者提出质疑后恶语相向,就是商家的不对了。1分钱面膜背后暴露出商家的问题至少有四点:一是促销活动整体运营不顺畅,二是客服综合沟通素质欠缺,三是面对爆单爆仓处置应对不当,四是营销策略未能与时俱进。所以说,1分钱面膜呈现出的问题也给广大商户提了个醒,促销可以有,必须实打实,不仅主观上要有不忽悠消费者的自觉;客观上,还必须有完成营销策划的实力和能力,要为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准备应急预案。童叟无欺的诚信经营才能赢得消费者最终赢得市场。

“鸡娃”新马甲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要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慎重选择校外培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微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虎妈狼爸鸡娃(“激娃”的网络用语)不绝,由来已久,形成了某种社会氛围。推行“双减”,让教育更好地回归到本源,以知识为工具教会他人思考的过程,思考如何利用自身所拥有的能力,创造更高的社会财富,实现自我价值。教培换马甲试图对冲“双减”,既提醒我们“鸡娃”氛围彻底扭转有待时日,又说明父母还未适应新的育儿方式。人人都应顺应时代,令不健康的“鸡娃”渐成往事。

有热爱,生活就能闪光

在清华大学工作的55岁的保洁员邢国芹,音乐基础为零,却能用钢琴弹奏乐曲《我的中国心》,演奏视频“出圈”。

微评:清华大学、钢琴、我的中国心,三个关键词透着雅致的高级感;55岁、保洁阿姨、零基础,三个关键词透着生活的艰辛。六个关键词合在一起形成的反差感,给人以惊喜和温暖,再艰辛的生活也能因热爱而闪闪发光。音乐无界,美好无疆。报道中可见,邢国芹是个敬业爱岗的好员工,热爱音乐,弹琴练琴用的是闲置的乐器,体现出有为有守有原则的人间清醒。能让邢国芹在业余时间触摸音乐弹琴演奏,彰显出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这或许是电影“无问西东”所要表达的清华精神的现实演绎。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李冀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