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四届二次全会暨中共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语音播报


1月18日,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四届二次全会暨中共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

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一先代表区委常委会和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作工作报告。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会议审议了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广州市南沙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中共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工作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决议》。


会议强调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工作、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检视、全面整改,全力以赴把南沙的事办好,用扎实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


会议强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面向全党发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着力打造“湾区之心”,做实湾区交通中心、做强湾区功能中心、做优湾区服务中心,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中心地带;着力打造“开放门户”,携手港澳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着力打造“未来之城”,构筑生态、活力、共享、智慧、韧性城市基底,成为引领未来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区委常委会、开发区党工委2021年工作。一年来,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全国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力有效,创新发展动能更趋强劲,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显著增强,与港澳合作走深走实,滨海新城建设步伐加快,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会议提出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打造“湾区之心、开放门户、未来之城”目标定位,全面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打造联动湾区、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开发开放平台,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

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推动南沙开发开放全面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四链融合互促为基本路径,塑造科技创新策源力,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创新发展支撑体系,全力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坚持以规则融通贯通为关键抓手,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机制软联通、交往交融心联通、区域协同大联通,加快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坚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促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平台作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国际航运贸易枢纽能级,建设金融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坚持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价值导向,健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机制,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塑造城市文化独特魅力,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构筑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

坚持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着力稳就业促增收兜底线,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

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锻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南沙开发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号召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南沙开发开放全面迈上新台阶,奋力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尖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出席大会;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的区有关领导同志,区(开发区)其他在职市管党员干部,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开发区)属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区政协各专委、区管国企及驻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区内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列席全会。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同志,区(开发区)属部门非中共党员的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各镇(街)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所在镇(街)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