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干这么甜,但这样吃竟然可以控糖?
语音播报

近日,又有位认真的广东吃货上了热搜——

他把葡萄干洗了几次,发现水还是浑浊的,而且水底还有泥沙,于是把葡萄干放到显微镜下去看,发现葡萄干的褶皱中夹杂着许多灰尘杂质……

虽说这个话题也不算新,但临近年尾,葡萄干作为年货中坚之一,又得到了多一分关注。

你吃葡萄干前会不会先洗洗呢?葡萄干这么甜,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不该碰?怎么吃才健康?有约君今天就来讲一讲。

先说葡萄干该不该洗的问题

你吃葡萄干前会不会先洗洗呢?上面说的热搜话题视频里的1.8万网友投票结果显示,只有13%的人在吃葡萄干前会清洗。

有网友表示:多年来果干都是洗了再吃的,洗完还要用微波炉转一下再吃。

也有网友表示:散装的果干才需要洗,袋装的果干一般都是机器烘干的,不需要洗。

食品科普大V云无心近日也发文回应这个热点,观点如下:

1.首先说“水浑浊”不见得都是灰尘,葡萄干表面的“白灰”通常也不是尘土,而是葡萄的“糖霜”(甘露醇)。

2.当然,在葡萄干的制作过程中,也难免有一些空气中的灰尘附着到上面,至于葡萄干要不要洗,全看个人对于“干净”的心理需求。至于“细菌”,经食品检测合格的葡萄干上的“细菌”并不会比“一般食物”更多,都是达到“细菌不足以致病“的要求的。

3.至于说显微镜下看到的“杂质”,把食物放在显微镜下看,都会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有一些可能是“杂质”,而很多只是大家没见过的食物微观形态而已。

最后结论是,只要“看起来”没啥,就不洗;如果肉眼可见尘土污渍,就建议不要吃了。

也来说说吃葡萄干的好处

总会有人觉得,水果的精华,不是果汁么?吃果干到底有什么好?

首先当然是它好吃。既然那么多人研究葡萄干要不要洗,说明喜欢吃葡萄干的人还是挺多的。

说到葡萄干,很多人第一个反应就是“甜”。因为葡萄干进行了脱水干燥处理之外,糖分得到了浓缩,除此之外,葡萄本身大部分营养也是保留下来的,而且还浓缩了。

据营养分析,葡萄干的主要有益成分包括:

1. 膳食纤维

一般人吃葡萄可能会吐葡萄皮,但吃葡萄干就直接一把吃了,果皮里的膳食纤维可以说是完整地保留了。所以,如果有时没条件吃新鲜的果蔬,也可以吃点果干代替。

2. 钾镁等矿物质

果干里的矿物质如钾、钙、镁等不怕干燥,而且还会因为脱水而比例升高。例如,100克新鲜葡萄钾含量是104mg,但是100克葡萄干钾的含量为995mg。

3. 维生素

很多人认为果干会损失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但如果果干是通过真空冷冻干燥的方式去制作,维生素C还是得到大部分保留的。

4.抗氧化物质

有很多抗氧化物质如花青素等,虽然干燥后会有所损失的,但也可以保留大部分。

葡萄干这么甜,怎么吃才健康?

很多人觉得葡萄干甜度这么高,对有控糖需求的人来说,必定是不好的。但其实,果干(如葡萄干、杏干、苹果干)是被列入DASH饮食法清单里的食物。DASH是"膳食方式阻断高血压”的缩写,多年占据世界健康饮食法首位,它也被证明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肥胖,对逆转过高血压非常有效。

那到底葡萄干要怎么吃,才健康呢?

1.一颗颗数着吃

葡萄干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 66% 以上,糖分确实不低,但它的血糖反应却并不高。葡萄干GI值只有56,而米饭是83,馒头是88。(注:GI即血糖生成指数,GI 值越高,表示这种食物升高血糖的效应越强。)

这是因为,水果干中含有的膳食纤维、低聚糖、果胶以及某些有机酸都有利于控制血糖的上升速度,而且水果中的多酚类物质能够降低消化酶的活性,也有益于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不过,对于想减肥的朋友来说,葡萄干的热量也是必须要考虑到的。大概50颗葡萄干(23克左右),热量就抵得上一碗米饭(116 千卡),所以,还真的是要一颗颗数着吃。

2.搭配坚果一起吃

有不少研究发现,果干和坚果搭配着一起吃,还有助于控制血糖。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分析实验室也曾经做过相关试验,研究将部分米饭替换成水果干以及水果干搭配坚果后对餐后血糖的影响。实验结果证明,如果想改善一餐饭的口味,少吃几口米饭,换成两口水果干,不会引起血糖上升,如果在此基础上再补充一把巴旦木,还可以有效降低餐后血糖。

而坚果所富含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甾醇和多酚等,对于保护血管和调节血脂还有一定作用呢。

最后说一句,对于一些对零食有需求的人来说,葡萄干还是比蜜饯、糖果要更健康一些。所以购买年货的时候,还是不妨考虑一下呗。

审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周泉副教授
来源:新浪微博、果壳、云无心是我、阮光锋营养师、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人民网健康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