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在国际邮件快件在清关后第一时间进行二次消毒处理
语音播报


近期,国际邮件、快件的疫情防控工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的关注。

国际邮件快件在清关到达市内第一站后,应进行二次消毒处理;划分专门区域存放和处理国际邮件快件;装卸作业、投递完成后实行一趟一消杀......昨日,记者从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广州切实做好国际邮件快件在清关完成后全市运输、处理(分拣、中转)、投递等重点环节和作业场地、人员、车辆、环境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完成消毒的包装上粘贴“已消毒”的标识

“国际邮件快件在清关到达市内第一站后,应进行二次消毒处理,消毒过程应全程监控,完成消毒的应在包装上粘贴‘已消毒’的标识,同时在投递前会向收件人发送有关防护的提醒,或在邮件上张贴有关提醒。”广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表示,涉及国际邮件快件分拣、中转、投递等场所应备案管理,划分专门区域存放和处理,与国内邮件快件区域实行物理隔离,并定时对场所及其作业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处理。

对于国际邮件快件的运输车辆、投递车辆而言,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其应相对固定,装载国际邮件快件时不得混装国内邮件快件,装卸作业、投递完成后实行一趟一消杀。

此外,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还要求,直接接触国际邮件快件从业人员需完成全程疫苗(加强针)接种,按照固定岗位实行备案管理。

快递企业:进行国际邮件专网作业

“对于国际邮件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调整整体作业流程,制定国际邮件专网作业,国际邮件快件在清关进入公司处理后,严格执行‘四专’作业要求,专趟运输、专人分拣、专人投递、专用场所作业,做到国际邮件单独处理,不与国内邮件混合作业。”广州邮政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负责制定国际邮件专网投递的邮政工作人员说道:“国际邮件专网专投确实是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也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但为了保证市民的身体健康,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做到疫情防控和保障服务两不误,邮政将始终勇于担当,严格按照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要求和指南落实。”

另一家快递企业——顺丰快递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按照防疫办、海关、机场的防疫消杀要求,对国际件严格实施及遵守全流程的防疫措施,包括自营网点、自寄自取点、中转设施、仓库、办公大楼、营运车辆,以及客户快件均进行消毒处理,以保障客户、员工及快件的安全。

“为了保证快件安全,针对场地内快件、设备、地面,以及车辆,均按照每日2次标准进行防疫消杀。同时对车辆、场地定时进行消毒和登记存档。”顺丰快递的相关人士继续表示,根据广州市相关部门的防疫要求和指引,对进口快件严格执行消杀、人员名单制7天一次核酸、尽可能减少环节、减少接触人员,员工做好防护,尽量选取单独居住、有宿舍的员工进行派件等要求,按指引执行。另外,也将对进口快递的收件方发短信提示,快件外包装张贴“已消毒”标识或盖“已消毒”章。

案例:中国邮政广东省航空邮件处理中心

中国邮政广东省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以下简称邮政广航中心)时刻保持警惕,严格落实进境邮件消杀工作,对进境邮件消毒实行“两次六面消杀”、“24小时+24小时静置要求”。

当国际进境邮件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机场货站对所有进境货物进行全方位消毒静置30分钟后交付给邮政广航中心,邮政广航中心划出专门区域处理进口邮件,所有进入管控区域人员穿着规范的“五件套防护”(防护服、面屏、n95口罩、丁晴手套、鞋套)要求,并按“三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管理的要求,对污染区作业人员实行集中居住、封闭管理。

进口邮件到达邮政广航中心在特定的围蔽区域进行静置24小时,达到静置时间要求后工作人员再对每一件邮件表面逐件六面消毒,消毒完的邮件再由专职人员放置到专门的静置区域,再放置24小时后才可后续处理。通过两次消毒加48小时的静置,尽最大可能保障消毒效果,将风险控制在前端,确保人民群众收到邮件的安全,严把疫情输入关。同时,专门聘请专业检测机构每天对邮件处理场所环境和邮件外包装表面进行环境核酸采样检测,不断强化源头管控,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

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收到境外包裹,可以这样接收!

首先,广州邮政管理局建议,市民朋友如非必要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那么消费者如何接收此类快递呢?广州邮政管理局表示,收件时,请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等,不用手碰触眼口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存放在快递柜,如需当面签收可自备签字笔签收;避开取件高峰,与他人保持距离;对包裹内外表面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也可在阳台等室外空旷地方放几天再打开,包裹内物品如无特殊也需要消毒;尽量就地拆封,外包装不带回家,按照生活垃圾处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露 通讯员 刘岚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露 通讯员 刘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