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宜安:安宁疗护的意义在于现代医疗的人本回归
语音播报

近日,守望生命 同心同行第三届广州市安宁疗护服务交流会(成果展)暨健康照护行动者沙龙(以下简称交流会)顺利举行。这届交流会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依托第八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项目五福人生安宁照护行动提升计划2021,由益先社会工作研究院、广州市老人院、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20AZD070)联合省市各级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单位等共同举办。会议现场,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宜安教授做了相关报告。


胡宜安批判了现代医学技术和医疗化所导致的现代人死亡的困境,提出安宁疗护是对抗这种异化的根本途径,通过帮助重塑医患主体关系、转换沟通内容、转变医疗目标,回归死亡的自然本性。胡教授同时重点指出,现代医学技术具有二重性,在推进现代医学技术与安宁疗护耦合的过程中,要尤其注意从疾病医疗到安宁疗护的自然过渡,避免人的生命历程的断裂。

“安宁疗护的意义,就在于现代医疗的人本回归,它将重构人与医疗的内在关系,由此安宁疗护不得不面对很多挑战。”胡宜安说。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