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肢体乏力疑似脑中风 医生:或与蛀牙有关
语音播报

左侧肢体乏力、口角歪斜流口水,肇庆5旬女子以为自己得了脑中风,最终查明竟是颅内脓肿。幸好,广州医生及时帮她抽出大量黄色粘稠脓液,才使她重获健康。而导致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或与蛀牙有关。接诊医生表示,当发生蛀牙、牙周脓肿时,细菌有可能经自身血液系统进入大脑,导致脑脓肿或硬脑膜下积脓发生。

50岁的孙阿姨(化名)是肇庆当地的农民。身体一向健硕的她常年忙碌于田间。从上个月8日开始,她就隐隐约约感觉自己身体不大对劲。“头痛、发热、乏力,浑身不舒服。”起初,孙阿姨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但在接下来近10天的时间里,她左边的手脚相继抬不起来,连梳头、端碗这些基本的日常活动都没办法独立完成。

“口角歪斜还流口水。”朋友告诉孙阿姨可能是脑中风。于是她便到附近的诊所开了几幅中药。“喝了中药后‘脑中风’的症状还是没有改善。”于是,她又到当地医院就诊。

在当地医院,孙阿姨被告知右侧额叶有占位性病变。为寻求进一步诊疗,孙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辗转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该院接诊的神经外六科主任吴杰在仔细追问病史时得知,患者曾于去年11月初在当地牙科诊所补牙,因此他认为该占位性病变是脑脓肿的可能性较大。完善相关检查后,吴杰团队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了右侧额叶占位切除术。“手术时,我们看到有包膜、质地较硬的团块样病变,切开后发现是黄色粘稠脓液。”吴杰说。

术后给予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孙阿姨已逐渐康复,并将于近日出院。“嘴不歪了,手脚麻利了。”孙阿姨高兴地说。

吴杰解析,当发生蛀牙、牙周脓肿时,细菌有可能经自身血液系统进入大脑,导致脑脓肿或硬脑膜下积脓发生。“牙齿蛀了个牙签大小的洞,应该有一两年了,最近才去补的。”孙阿姨心有余悸地说。

“口腔疾病千万不要拖,治疗也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场所。”吴杰强调,中耳乳突炎、鼻窦炎等也应当留意,一旦此类疾病合并有发热、头痛、肢体乏力、精神变差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郑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