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金先锋”出炉!首批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正式公布
语音播报

1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获悉,首批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的遴选结果于近日正式公布。据了解,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组织开展首届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历经三个月,通过初选、复审、终审、公示等环节,最终遴选出30个首批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

据悉,入选的30个创新案例在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覆盖政府、银行、证券等部门和机构,涉及金融支持绿色企业低碳转型、绿色交通、绿色基础设施升级等方面,多维度多角度展示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有力的促进广州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入选的30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有着相通的共性——都是着眼于服务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出行、生态环境以及中小企业融资等。


如在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绿色政府专项债券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超级水利工程建设;南方电网首批“碳中和债”,增强绿色电力安全保障等。在服务绿色出行领域:开展客运收费受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创新助力绿色出行;创新“银行+融资租赁”模式支持新能源网约车发展等。在服务产业供应链和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绿色采购贷引导小微企业节能减排;探索绿色供应链金融助力广东制造业低碳转型等。

据了解,入选案例的单位紧紧抓住“双碳”目标下的发展机遇,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地经济的作用,对支持广州绿色低碳发展的功能和效果非常突出,已经有效地把握了绿色金融对于绿色实体经济的赋能作用,全面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事实上,自2017年6月,广州市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城市之一,绿色金融的种子便在广州这片沃土上迅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超5400亿元,同比增长46.7%;截至2021年末,全市累计发行各类绿色债券超过960亿元;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2亿吨,居全国第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