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连续8年全国第一
语音播报

1月1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广东交通运输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俊波介绍,2021年,广东交通强省建设进入全面加速期,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目前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2021年广东续建高速公路项目50项约1911公里

据了解,2021年广东续建高速公路项目50项约1911公里,省管铁路项目19项约1600公里,水运工程44个。建成云浮至茂名、广州至连州、阳江至茂名高速新建和改扩建等14项约600公里高速公路;广(州)佛(山)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佛(山)(东)莞城际广州南至望洪段基本建成;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完工,湛江港成为华南第一个成功靠泊40万吨级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

深中通道完成20个管节沉放,东人工岛主线堰筑段隧道实现封顶;南(沙)中(山)高速、中山西部外环高速等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新建惠(州)肇(庆)高速前期工作及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等国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广州至湛江、汕尾到汕头高铁大直径穿海隧道顺利推进,我省自主投资建设管理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珠(海)肇(庆)高铁江机段(即江门—珠三角机场段)全线开工建设,广(州)清(远)城际南延、北延等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加快推进,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矾石水道航道一期工程开工……

2021年广东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48公里

广东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多方协同联动机制日益完善,让出行选择更多更畅顺。2021年,广东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48公里,新增云茂、广连两条出省通道,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阳茂高速完成双向8车道改扩建,我省6车道以上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5000公里。高速公路更多更宽敞,高速公路出口车流总量超22亿辆次,居全国第一。

随着赣深高铁开通运营,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老百姓在省内乘坐高铁出行更加方便。2021年,广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新增109公里,全省城市轨道运营里程达1137.5公里,居全国首位,城市通勤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韶关丹霞机场正式通航,为粤北地区人民出行增加了一种方式。在高速公路“一站一策”“一堵点一方案”的基础上,路段业主、路政和交警“一路三方”协同配合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了春运期间高速公路监测预警、路面管控、事故快速处理和救援疏运能力。

制定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突出的驾驶人行业禁入规定

广东实施综合施策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使出行环境更加安全。在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了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对客货运输驾驶员的信息共享机制,制定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突出的驾驶人行业禁入规定,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在省内所有符合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专设危化品车辆停放区,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安全管理水平。实施“在役公路重大隐患存量清零行动”和“在役公路安全防护提升”等重点攻坚,提前完成全省“一清一灯一带”“平安村口”“穿村过镇”建设目标。国省道跟农村公路交界之处,就是对原来影响车辆来往通行视线的进行清障,还有村口都安装了报闪灯,村口路口基本上都设置了减速带。

2021年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约3000公里

2021年,广东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约3000公里,改建、改造国省道超过1500公里,完成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整治545座,公路技术等级和路况水平稳步提升。建立源头治超信息监管系统,对全省1673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实行24小时监管。全省“两客一危一重”车辆全部安装智能监控系统,通过设备直连方式,可对驾驶员疲劳驾驶、未系安全带等不安全的驾驶行为进行实时提醒。全省高速公路937个入口均安装了称重设备,全面实施“货车必检、入口称重、超限禁入、出口倒查”模式。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比2019年下降超过2/3。通过综合施策,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持续下降。

2021年全省建成招呼站163个

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出行,广东充分发挥道路运输“门到门”服务优势,在客流集中、客运需求大的区域建立具备传统客运站的发车功能的简约版“客运站”——招呼站。2021年,全省建成招呼站163个,开通短途客运、接驳公交线路2106条。

2021年,广东按标准完成45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厕所整治提升任务,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近50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基本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服务区的如厕环境将更为舒适。建成广肇高速公路服务区、广河高速杨村服务区等32个“司机之家”。

2021年,广东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60座,服务区充电站总数达407座,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基本都安装了充电设施,尽力满足开电动车出行的旅客需求。另外,深圳机场启用卫星厅,乘客候机、登机更加方便快捷。全国交通一卡通实现城市公交以及广州、深圳、佛山地铁全覆盖,只要一卡在手,便可畅行广东,互通全国。

 

杨俊波透露,2022年,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省建设大会部署,推动交通发展实现“三个转变”,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加快推进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等跨江通道以及广(州)湛(江)、广(州)汕(尾)汕(头)等铁路项目建设,力争建成中山西部外环等8个高速公路项目和新(塘)白(云机场)广(州)城际等2个铁路项目,构建内外高效联通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交通强省。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妍 通讯员 粤交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