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 |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政法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了重要遵循。 

“法者,治之端也。”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队伍是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任务。政法工作开展得好与不好,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实现,关系着改革发展大局,关系着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今,我们正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的背景下,面临的风险挑战越来越多也愈加复杂,政法工作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肩负更大使命、承担更重责任。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不断增强,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出积极作用。今后,政法工作仍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补齐法治短板,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国家孜孜不倦的追求。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而法治则是守护公平正义、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近年来,司法机关依法重审了一批重大案件,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解决了不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受到广大群众好评。今后,各级政法机关更要加强队伍建设,聚焦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