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将亮相迪拜世博会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江粤军)1月17日,由广州美术学院、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艺术与设计委员会主办的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艺术创意主题活动——“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举行。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定于1月25日在阿联酋迪拜中华文化馆开幕,通过举办“艺齐抗疫”作品图片展、“冰墩墩”设计成果展、优秀教学成果展及学术研讨会等方式,在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美术与设计领域的故事。

启动仪式。通讯员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10月1日开幕的迪拜世博会延期至2021年10月1日开幕,将持续至2022年3月31日,2020迪拜世博会的名称保持不变。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是经中国国家馆组委会报备审批成立,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及推动文化交流的主题性场馆。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艺术与设计委员会将携中华文化馆文化艺术创意系列主题活动在2020迪拜世博会亮相,“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正是其中一项活动。

黄建成介绍主题活动。通讯员供图

启动仪式上,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艺术总监黄建成介绍了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艺术创意主题活动。他表示,“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将以艺术教育为主线,以文化交流为导向,向世界展示由广州美术学院设计的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艺齐抗疫”作品图片展、优秀教学成果展等。活动期间,还将在迪拜、广州、北京三地,以连线方式举办学术研讨,一众美术和设计前沿学者探讨因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事件而引起的美术和设计深层次变化和积极应对方式。

“据我所了解,广美是国内第一所高等艺术院校以教育机构的形式亮相世博会的国际平台。”黄建成表示,“以往很多院校(参加世博会)可能是个人或者融入场馆设计,但这一次是广美整体形象、学术成果、设计等全方位展示,这是非常可贵的。”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致辞。通讯员供图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作为全国最早探索“产学研”现代设计教育模式的高校,广州美术学院与世博会有着很深的渊源。2005年,广美依托集美设计工程公司这一高效高能的“产学研”平台,在与中外近20家设计单位的角逐中拿下了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和制作项目;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美“产学研”平台和师生团队再次大显身手,拿下了世博会国家馆的展示深化设计、世博会主题展馆城市人馆的展示工程承建总承包、世博会山西省展馆的设计施工以及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山馆的设计制作,以专业能力深度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我们希望透过这次活动以世界视野来构建全新的、自信的对外表达模式,让广美认识世界,也让世界认识广美,并透过广美更深入地认识中国。”谢昌晶表示,以走进迪拜世博会为契机,广美将近年来创作的能直击心灵、具有显示度的作品呈现于世博会中华文化馆,相信将有助于世界了解中国美术与设计教育的今天与未来。

启动仪式上还展演了广美创作的抗疫、冬奥作品,如《中国加油》《中国抗疫图鉴》和原创MV《祝你安好》,以及广美人不久前为北京冬奥会送祝福的MV《携手奔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