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1月27日将现今年春运返乡出行高峰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交宣)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1月17日,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按照往年的出行习惯,预测广州今年春运返乡出行高峰集中在1月27日—30日(农历年二十五到年二十八),返程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6日—10日(正月初六至初十)。 

提前10天启动春运交通安保工作

据广州交警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有几方面的特点:首先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前两年全国部分地区提倡就地过年,因此今年市民出行的实际需求可能会增长;其次是部分重点路段,即旅游景区或重要的高速公路节点、客运站场可能会成为一个交通拥堵的易发区。节日期间,广州市区内的商圈、著名景点的人流量和车流量压力较大;再次是根据气象部门预计,受“拉尼娜”气候现象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有可能会发生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强降温降雨天气将会给群众出行带来影响。

结合近年春运辖区道路交通形势特点,充分考虑今年春运将面临的新情况,广州交警会同交通运输、卫健、气象等部门,并融合第三方互联网公司数据,共同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分析研判,制订针对性应急预案93份,严格落实“一堵点一方案、一路段一预案”。一是认真分析人流、车流出行规律,提前做好交通疏导保障,防止大规模、长时间拥堵;二是认真分析重点车辆、重点违法情况,精准部署警力加强打击管控;三是认真分析往年事故形势,提前部署事故预防工作,坚决预防重特大事故及群死群伤事故。

同时,提前研判“拉尼娜”气候现象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并会同气象部门密切做好监测预警和应对工作,制定防御寒冷、道路结冰灾害等道路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协作配合,充分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组织领导、工作预案、物资力量等工作,提前预判风险,提早实施管控,降低因灾害天气导致交通事故的风险。

此外,春节期间,广州交警继续深化无人机在高速公路智能巡逻管控、事故现场勘查、占道施工监管等三大交管场景中的应用。通过规划巡航路线与人工智能分析,实现高速公路无人机自动巡逻与事件识别预警;通过无人机拍摄取证与高空喊话,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置撤离;通过三维实景建模与标记测距,提升了事故现场勘查的准确度与效率,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由人工到智能的转变。通过无人机在重点交通节点巡航管控,特别是北环沙贝路段、北兴立交—杨荷立交路段、南沙大桥路段等,应用无人机航拍快处警情,喊话警告事故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拍摄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乱停车等严重违法行为。 

严禁8类情形驾驶人参加春运

1月17日上午,广州交警联合广州交通运输部门来到天河区一客运公司,督导检查该公司落实春运安全措施情况。据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侦查大队黄警官介绍,广州交警积极开展各项隐患排查清理工作。一是督促客运企业梳理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满分未学习的重点驾驶人信息,严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有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8类情形的驾驶人参加春运客运驾驶工作。二是梳理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的“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情况,督促有关当事人办理相应手续。三是对57座及以上大客车和卧铺客车逐车逐企签订保证书、备案行驶路线,并通过视频监控加强监管。去年12月份以来,已对广州市62.2万重点驾驶人逐一排查,提醒重点车辆及时年检、报废3.2万辆。


1月17日,广州交警在天源路执勤检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营转非”大客车、摩托车等8类重点车辆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摄

1月17日,广州交警在天源路执勤检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营转非”大客车、摩托车等8类重点车辆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摄

针对春运期间“拼包车”“营转非”大客车违法肇事风险增大的形势,加强分析研判,提升打击效能,并联合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企业安全联合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清理隐患。去年12月以来,已排查出重点隐患企业114家,联合交通、应急等行业主管部门逐一进行约谈,并对存在问题的87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对去年12月以来所有亡人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刑事立案2宗、行政处罚15宗。

春运期间,广州交警严格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按时启动街北(节前)省级春运执勤点,以及广从北(节前)、吕田和雁塔(节后)3个市级春运执勤点,严管严查严处“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营转非”大客车、摩托车等8类重点车辆突出交通违法行为。1月1日以来,组织开展酒驾、超载超员、“两客一危一货”等专项整治行动4次,共查处两客一危一货”11668宗、酒驾906宗、泥头车违法3339宗。全市1371个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交通违法30.3万宗。

在常态化严查各类交通违法的基础上,将同步开展夜查酒驾统一行动,“拼包车”、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整治摩电行动3个全市专项整治行动。 

广州交警联合广州交通运输部门到客运运输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摄

重要交通节点提早启动疏堵保畅预案

春运前,广州交警针对春运期间易堵点段,逐一制订疏堵保畅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主动对接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和清远等市交警部门,组织召开区域联勤保畅工作会议,加强珠三角地区警务协作。加强部门每日联动联络、路警联勤,合力疏导服务区、收费站、进出城、机场沿线等节点,打通拥堵部位。会同区公安分局及相关警种,组建保畅队伍,应急处突,增援一线。

同时,依托交通监控设备等技术手段,加强研判预警、高效精准调度指挥,充分利用易堵点段周边路网结构,综合采取远端提示、近端疏导、分流绕行,均衡路网流量。同时,对广州火车站、东站、南站、北环高速沙贝路段、京珠高速瓦窑岗服务区路段、机场高速、华南快速路段、虎门大桥路段八大重要交通节点,以及高速公路汇合瓶颈路段、桥隧群、服务区、收费站和热门景区等容易拥堵点段、区域,提早启动疏堵保畅预案,立足未堵先疏、小堵早疏,实现提前发现、提早干预,及早排堵保畅。

此外,提前梳理高速公路的各个传统拥堵点和拥堵点段,制定交通诱导和临时管控措施,实行交警、交通、业主“一路三方”联合执勤、驻守巡控,加强拖车科学布点和投放,发挥摩托车“短平快”作用,快速处理坏车、事故、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排堵保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