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发布对接RCEP、CPTPP双协定“17条”
语音播报

2022年1月17日,《南沙自贸片区对标RCEP、CPTPP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点措施》(下称“试点措施”)对外发布,这是全国首个以RCEP、CPTPP双协定为对标标的制定的自贸试验区集成性创新举措。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介绍,《试点措施》聚焦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要素流动便利、金融服务、竞争政策和绿色发展6大领域,精准对标RCEP、CPTPP条款,提出17条先行先试措施。  据了解,在贸易自由便利领域,南沙采取4项措施:探索简化海关程序,提升港口、口岸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深化综保区监管方式创新,试点更加开放的一线监管政策;加强与各国港口、海关对接合作,加快信息互认、互联进程;依托全球溯源中心,用活用好原产地累积原则,探索企业原产地自主声明新模式。

宣讲会现场。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在南沙保税港区的跨境电商仓库巡仓监管。

2022年1月1日,南沙自贸区企业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获签RCEP项下全国首批广东省首份原产地证。

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广州南沙精准对标RCEP CPTPP条款,提出17条先行先试措施,探索简化海关程序,提升港口、口岸信息化、自动化水平。

宣讲会现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耿旭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通讯员:南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董业衡、耿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