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艺博苑“弦语悠然——齐洁琵琶独奏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语音播报

由广州星海音乐厅主办的星海艺博苑“弦语悠然——齐洁琵琶独奏音乐会”1月16日晚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举行。琵琶演奏家齐洁和她的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穿越古今·横跨东西”的听觉盛宴。

齐洁是中央音乐学院琵琶教师,2013年获中央音乐学院琵琶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师从著名琵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郝贻凡教授。她曾获“龙音杯”中国民族器乐琵琶大赛金奖,“楚汉杯”全国琵琶大赛金奖,“文华杯”艺术院校奖民族器乐大赛银奖,台北市民族器乐大赛铜奖等奖项,在多年的演奏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她擅长传统音乐的诠释,同时也积极尝试新作品。古朴、大气的风格、丰沛的表现力使得她的演奏近些年引来大量关注。

2013年至今,她曾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香港荃湾大会堂、北京繁星戏剧村、北京正乙祠古戏楼、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音乐厅、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音乐厅、法国昂热音乐学院音乐厅、深圳艺校音乐厅、郑州西亚斯音乐戏剧学院音乐厅、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厅、大理大美十亩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并多次受邀参与“地拉那云主题国际艺术节”“中国民族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马来西亚当代音乐节”等活动,并出演独奏、重奏作品。除此之外,多次出访丹麦皇家音乐学院、西贝柳斯音乐学院、马尔默音乐学院、卑尔根大学、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进行器乐演奏交流。

16日晚的演出中,齐洁选择的曲目跨越了上百年琵琶发展历程,从清末民初琵琶流派音乐,到今天作曲家对琵琶音乐新语汇的创作与关注,展现了琵琶表现的宽广空间。在《社火》中,她以高超的弹奏技巧模拟出民间演出的热烈和欢快;《童年》在自由自在的欢欣之外,似乎透出一种对故乡的怀想;《塞上曲》虽然是刻画古代宫廷女性生活压抑、悲愤情绪的传统琵琶文曲,但在她的演奏中却有一种奋争、坚毅的气势在。《七个瞬间的随想曲》是齐洁的琵琶与范世龙的吉他合奏。两种来自东西方的琉特类乐器而创的当代作品并不多见。现场演奏中,琵琶的典雅、健朗与吉他的游吟韵味非常好地融合起来,给人以悠远的“随想”。

齐洁与方岚的琵琶合奏,则以混融的和声营造出立体的乐感,让人陶醉。齐洁还是一位优秀的琵琶教育工作者,曾获“青乐杯”琵琶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她积极投身琵琶基础教育的传播和推广,即使在疫情期间,都未停下脚步,多次举行线上琵琶音乐讲座和培训,让更多的琴童或乐迷得到琵琶演奏知识的普及。在演出结束后,齐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广州的观众素质非常高,全场非常安静,营造了很好的欣赏氛围。

观众中有许多小朋友,充分说明了琵琶和传统音乐这些年的培育和推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艺术之美深入小朋友和家长的内心。而此次演出中与吉他等的合作,也体现出琵琶在演奏中多样的可能性,比如与西方乐器的和声的搭配,或者不同的两个弹拨乐器一同演奏时发出的不同的音质。看似形制相似的乐器承载了不同的文化内涵,音乐成为了交流与沟通的桥梁。方岚也表示,今天到场的很多小朋友都是学习琵琶很多年的琴童,其中也有不少是自己的学生。小朋友平时在学校的学习也非常繁忙,现在的“双减”政策对于艺术教育和国乐的传承非常有帮助。而作为艺术工作者,在吸收新的知识、技艺的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服务社会,希望未来有更多广州本土的音乐家登上这样的舞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卜松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