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托管首日:报名人数增长,学生有专属课程卡
语音播报

同学们的寒假来了,寒假校内托管也来了。从1月17日开始,广州市多所学校开展寒假校内托管服务。寒假托管首日,记者来到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东风校区,直击开展情况。

1月17日上午8时30分,东风西路小学东风校区的篮球场上和足球场上,同学们正热情地踢着足球、练着篮球,参加着花样跳绳、健美操等寒假托管课程,有的家长还待在校门口远观孩子运动。课室里,象棋、围棋、机甲大师、机器人搭建等课程也在火热开展。记者注意到,不少课程都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区分了基础班、中级班、高级班等层次。

暑期托管受好评,寒假托管受欢迎

去年,越秀区的暑期校内托管主要以学区为单位开设,每个学区根据实际选取1至3个授课点。本次寒假校内托管,越秀区大部分学校都面向本校学生开展,少数学校因参加人数太少而没有开设。

第一期寒假校内托管中(1月17日至1月21日),越秀区基础托管报名人数达3091人,素质课程则达到10623人,开设素质课程共592门。第二期托管(1月24日至1月28日)则有2010人报名基础托管,超6000名学生报名素质课程,开设素质课程441门。

篮球课上,第三方机构老师带着同学们热身


老师在指导篮球训练

东风西路小学校长邓矿明介绍,与暑假托管相比,参加寒假托管的学生明显多了。“寒假托管的公告发得比较早,家长能够提前做好寒假安排。”学校还通过问卷,摸查学生参与意愿和课程偏好,先了解需求,再安排课程。

在东风西路小学,本次寒假托管服务时间为8时30分至17时45分,参加上午时段的人数最多。共有490位学生报名参加寒假托管,其中418人参加第一期,304人参加第二期,两期都参加的学生达到232人。

校长邓矿明介绍,暑假托管时部分家长还持观望态度,但经过暑假托管和本学期的“5+2”课后服务,孩子和家长对学校提供的托管课程满意率都比较高,这也是报名人数增长的重要原因。

学生在上足球课程

在素质课程方面,东风西路小学主要开设了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课程,如智能无人机、创意美术、机器人创意搭建提高、科学小实验等课程,一至六年级学生都可参与。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篮球、硬笔书法、羽毛球等课程。“以往我们没开羽毛球课程,但在暑假托管中发现学生都挺喜欢羽毛球,所以新开了这门课。”校长邓矿明说。

基于开展暑假托管的经验,学校在管理方面也更成熟。每个参加托管的学生胸前都挂着一张专属课程卡,写明其一天的课程单。“这样子老师可以了解每位学生哪个时间要上什么课,引导他们去指定教室上课。”课室门口的电子班牌上也标明该课室一天所开展的托管课程,如此更便于管理。

同学们胸前都挂着专属课程卡


班级门口的电子班牌

师资方面,第三方机构老师主要负责素质课程教学,校内老师则负责行政管理工作。

中午12时,学生们将分年级进行午托。午餐由经遴选的配餐公司提供,用餐后同学们会在课室内拼桌椅、平躺睡。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见习记者:林欣潼 记者:谢泽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