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乡村大脑”助力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
语音播报

1月17日,佛山市禅城区“乡村大脑”媒体宣传见面会在禅城区农业农村局举行。在会上,禅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禅城区“乡村大脑”建设进行介绍。目前,禅城区“乡村大脑(一期)”各系统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相关推广应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面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据介绍,禅城区位于佛山市的中心城区,辖区内的农村已深度融入到城市发展中,城市化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红利,形成庞大的集体资产。数据显示,目前禅城全区53个村资产总额近400亿元,年收入约70亿元(以物业出租和三旧改造的收入为主),人均分红约1.5万元,在全市五区中排名前列。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农村要稳定。”禅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晏寿明表示,过去,在缺乏科技管理手段的情况下,乡村治理中出现底数不清、集体资产流失、股权纠纷、村务信息不够公开、村务参与治理难等问题,导致村民上访、投诉、举报等事件常常发生,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迫在眉睫。

为此,禅城区决定从农村“三资”方面入手,此前已建成交易平台和财监平台,并于2018年引入可视化模管理式率先建成禅城农村集体经济数字云图,开创一张图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的新模式。

2021年,禅城区以打造广东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示范区为契机,建设禅城区“乡村大脑”项目,该项目重点建设“一图、一库、一平台、一服务”,从“人、事、财、物、组织”五个维度着手,全面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

计划投入498万元建设二期项目

“乡村大脑(一期)”重点建设乡村治理一张图、“村务共治”小程序、农村宅基地管理系统、股权系统、工程和采购项目管理系统。

以“村务共治”小程序为例,以前村务信息公开不及时、村民难以参与村务治理、村委缺乏联系群众是农村基层治理的最大阻碍。为破解此难题,禅城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在微信设立村务共治小程序,用户只要动动手指就完成注册和查阅信息。目前该小程序正在全区各村推广应用。

“数字化管理的优势突显,禅城区委区政府决定加大对农村基层的信息化建设,划拨了专项经费用于打造‘乡村大脑’,并分三期建设。”晏寿明介绍,“乡村大脑”涵盖农村基层治理各方面的内容,如基层党建、人居环境、集体经济、招商引资等,一期项目投入490万元建设,目前已建成并上线运行使用。接下来,禅城区还计划投入498万元进行“乡村大脑”二期项目建设。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禅宣、陈远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