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举行,故事会引人入胜
语音播报


1月15日,作为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的一项内容,体育教育研讨会与故事会在广州花都区和广州融创文旅城举行。来自教育体育界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师生代表等展开专题研讨交流,分享难忘的体育情缘、暖心的冰雪故事,用行动提升全民关注冬奥的热度,为广州形成全城迎冬奥的浓厚氛围助力加温。

分享智慧观点

助推广州冰雪广旅产业纵深发展

此次研讨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服务和做大做强广州冰雪产业的一项有力举措。期间,与会的高校专家学者、文旅企业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围绕“广州高校开展冰雪运动的现状与难点”“发展冰雪体育,构建高校冰雪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路”“校企合作,建设高校滑雪运动队”“发展滑雪运动队、打造高校冰雪圈层文化的建言”“高校冰雪体育助力冰雪产业的未来展望”等多项议题展开主旨发言和热烈讨论,为解决冰雪文化产业的瓶颈问题,以创新思维应对竞争,推动广州冰雪运动的纵深发展出谋划策,分享智慧观点。

畅言冰雪故事

让更多民众爱上冰上运动

作为当天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体育教育故事会在融创广州大剧院开讲。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文旅企业的高层、冰雪行业的精英以及花都区相关学校的校长、师生代表相继分享了各自在体育教育方面的特色亮点、令人难忘的工作经历以及温情、感人的冰雪故事。

故事会当天,广州市内20所中小学校滑雪队的230多名学生参加了花都区滑雪技能测评赛。赛后,有关领导、嘉宾分别为此次滑雪技能测评赛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广州作为体育名城,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而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举办,将会激发民众的热情,加快全民冰雪运动的普及,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樊莲香: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樊莲香表示,近年来冰雪运动进校园加速推进,华工也积极推动开展冰雪运动,助力培养滑雪运动人才,希望更多学校的学生一起参与冰雪运动,从中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登上世界赛场,为国争光。

暨南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主任吴延年:体育+科技传播中国文化

吴延年从事街舞研究和训练有20多年,目前正在积极协助国家队选材、组队、备战巴黎奥运会。他表示,街舞作为世界人民共同认可的肢体语言,深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欢,我们可以通过这一世界流行文化的音乐、服饰等元素在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体育与科技、体育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一种力量。

华南农业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主任卢三妹:心怀梦想努力实现

华南农业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主任卢三妹给大家带来的是,她自己实现冰雪梦的故事。卢三妹和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是同乡,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电视上看到了冰雪的画面,便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感受冰雪世界的梦幻。大学毕业后,她来到华南农业大学工作,并有幸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体育科学报告会,终于梦想成真。

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龚建林:擦亮广工篮球品牌

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龚建林分享了校男子篮球队队员曾冰强的事迹。篮球是广东工业大学一张闪亮名片,涌现了众多优秀的篮球人才,曾冰强也是其中一员,他曾在2018年底代表中国队参加了雅加达亚运会,凭借敢于拼搏的精神,获得了亚运会三人篮球金牌。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卫星:依托冰雪场馆培养对口人才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卫星分享了学校体育教育的亮点工作。该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协同育人、校企合作,在2019年与融创签署订单式培养的协议。经过三年的订单培养,已经培养了40名学生加入到融创冰雪产业当中。下一步,该校将冰雪订单式培养人才进一步扩大,在融创建立实训基地,以培养出更多后备人才。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宣传处处长丁宁涛:跨项选材积极备战冬奥会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宣传处处长丁宁涛表示,广州作为全国中心城市,全力贯彻落实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打造世界体育名城。

去年东京奥运会,全红婵和樊振东收获金牌,他们都师出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截至目前该院共培养输送了10位奥运冠军。

在国家积极推进“北冰南展”和“跨项选材”的大背景下,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也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探索,目前,中国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有3位选手是该院跨项选材输送的,他们分别来自跳水、轮滑和蹦床。其中,由蹦床项目转雪上技巧的李牧赛,有望代表国家队亮相北京冬奥会赛场。

中山大学体育部竞训办公室副主任李朝阳:提高学生体育运动的热情

中山大学体育部竞训办公室副主任李朝阳分享了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故事。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山大学公共体育课开始大胆改革并实施“四年一贯制”的教学模式,延长大学生体育课的修学过程,尽量使学生的运动热情得以延续,参与内容更加丰富,对大学4年各阶段学生的体质健康都起到了一定的监督和督促作用,特别是解决了高年级的学生由于没有体育课监督体质下降很多的弊端。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系副主任王亮: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系副主任王亮在分享中表示,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体育地位在逐渐发生变化。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校将以体育智、以体育德、以体育体,培养复合型人才。未来,学院将突出注重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和企业的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的实用性、适用性和针对性。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校长助理赖文渊:打造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校长助理赖文渊讲述了学校借助滑雪运动着力打造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冰雪奇缘”。该校推动冰雪运动走进校园,激发了同学们尝试滑雪的兴趣,滑雪队的苗子也随之开始显现。2019年,学校滑雪队员在全国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大赛崭露头角。2020年10月学校滑雪馆落成后,成为全国首家拥有在校滑雪训练馆的学校,能够实现全天候冰雪运动训练,为培养滑雪人才的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校园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

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副监制吴嘉骅:谢思埸克服困难成就梦想

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副监制吴嘉骅讲述了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奥运冠军谢思埸的故事,他面对伤病等巨大困难,仍然可以追逐梦想,让小朋友更好地了解到,每一个冠军背后都有着自己艰辛付出和努力,这是最值得每一个热爱体育的孩子们去学习的地方。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体育老师曾超:开展冰雪运动弘扬奥运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的体育老师曾超分享了冰雪运动教育的工作体会。他表示,开展冰雪项目既能体现生命教育的内涵,也可以体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让孩子们的体魄更加强壮、意志更加坚强、心智也更加强大,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学生刘悦琳:付出终会有收获

故事会上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的刘悦琳同学分享了她与滑雪运动结缘的经历。

北方长大的她对下雪情有独钟,一波三折后,她如愿成为校滑雪队中的一员。参加训练后才深刻感受到:酷酷的动作背后需要付出辛苦的汗水。2021年,在长春举行的“筑梦冰雪·相约奥运”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中国小学生4×400米混合接力越野滑雪比赛中,她获得第5名的好成绩。

广州融创滑雪学校竞技队主教练杨贺:培养广东本土冰雪选手

来自广州融创滑雪学校竞技队主教练杨贺现场讲述了他心底那份跨越南北的对冰雪的热爱。身为一位来自黑龙江的滑雪教练,杨贺的目标是希望能培养出驰骋国际赛场的广东选手,在南方也能滑雪的现在,他在广州融创用自己的专业构筑华南冰雪运动的未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穗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