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突破1600万元!2022林芝年货节线下启动,西藏特色年货香飘广府北京路
语音播报

林芝糖心苹果、波密藏天麻、易贡“天空之茶”、速食松茸汤面......1月16日,“粤贸行·多城联动”2022年“醉美藏江南·优选林芝源”年货节在“千年商都”广州的北京路举行线下启动仪式。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年货节融合了线下展销、线上直播等多种方式,上百项林芝特产年货丰富了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的年货“菜篮子”。元旦至今短短半个月,带动林芝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金额突破1600万元,预计到春节前销售金额将突破2000万元。

 

上百款高原特色产品亮相北京路,林芝糖心苹果3个月售出52万斤

年关将至,广州年货消费热闹非凡。1月16日,在位于广州越秀区的北京路步行街上,融合了岭南广府文化和西藏林芝工布文化而打造的创意展区,展示和促销着西藏林芝的上百款高原特色产品。

漫步年货节现场,来自海拔2280米的易贡茶飘出阵阵茗香。记者了解到,由于原产地海拔高,这里的红茶茶黄素比国标高出30%,绿茶茶多酚比国标高出60%,茶叶品质上乘,被誉为“天空之茶”。

“我们的茶田有60多年的历史,但之前一直是亏损状态。大湾区市场强劲,我们通过产品升级和市场开拓,仅用两年时间实现了扭亏为盈。”易贡茶场党委书记曹玉涛告诉记者,2021年,易贡茶在大湾区市场销售额占比超过30%,并且通过大湾区市场首次实现了出口销售。

高原苹果长什么样?从林芝米林远道而来的林芝糖心苹果,宛如一颗颗精心打磨的红宝石,带着其特有的“西藏红”惊艳亮相。据了解,林芝糖心苹果产地位于著名的南迦巴瓦峰下,平均海拔3100米左右,年日照时长2000小时以上,早晚温差达到约20摄氏度,因此苹果肉质细脆,酸甜可口,自然成熟后呈现出通体赤红。

事实上,林芝糖心苹果曾因物流不畅难以运送到全国各地,广东援藏队进藏后打通了物流环节,2021年是其大批量销往广东市场的第一年。自2021年11月上市以来,3个月的时间已经售出林芝糖心苹果52万斤。

与此同时,现场一款被做成速食的松茸汤面格外引人注目。记者注意到,整个包装设计偏向年轻化,将热气腾腾的松茸汤面和相应的制作方法以手绘的形式呈现。包装内,除了含有一包提取了松茸精华——松茸醇制成的面条,还有冻干松茸包、枸杞包、蔬菜包、鸡肉包等7个料包。

“这是我们去年刚刚开发出的松茸汤面,很对年轻消费者的‘胃口’。”林芝源品牌负责人巴桑向记者介绍,松茸汤面于2021年10月正式上线,在西藏当地和大湾区市场都很受欢迎,截至目前销量已超过20万份。

线上线下销售突破1600万元,打造数字助农新生态

记者了解到,本次年货节还依托林芝源“7+2”消费援藏平台对接西藏林芝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依托“粤贸行”贸易数字化平台整合“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三大粤系列平台资源,精准对接品牌企业和消费市场,打造了消费助农、产业助农、数字助农新生态。

本次年货节的线上统筹平台——“粤贸行”平台负责人卢晓鸿表示,自本次年货节的线上活动开始以来,“粤贸行”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林芝品牌赋能,有效拓宽了林芝产品销路。最新统计显示,“粤贸行·多城联动”2022年货节从元旦至今短短半个月时间,线上线下的销售,本次年货节消费者已购买了1600多万元的林芝产品,预计到春节前销售金额将突破2000万元。部分热门产品已全部售罄,厂商正加急再生产。

“接下来,‘粤贸行’将持续线上展销林芝特色产品,融入交易撮合、宣传推广、品牌赋能、品质溯源等功能服务,在疫情常态化、提倡就地过年的当下,为民众消费升级、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卢晓鸿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