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露营!广州开放24个公园绿地帐篷区
语音播报

闲暇之余,约上亲朋好友来场“大自然的约会”,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这样舒适惬意的生活,是许多街坊共同的期盼。从本月起,街坊们不用跑远,去附近的公园就能搭帐篷野餐了!从今年元旦假期开始,结合市民游玩需求,广州推出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帐篷区域,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热捧。记者走访广州发展公园、广州会展公园等园区发现,在了解到开放帐篷区域的消息后,不少街坊带上已经放假的孩子到公园休闲娱乐,享受幸福时光。

广州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帐篷区域

图片

广州发展公园:市民举行户外生日派对野餐活动

一个户外露营帐篷下,摆放着十余张便携式折叠桌椅,配上粉红色的气球、洁白的鲜花,营造出优雅清新的氛围。1月12日,记者来到广州发展公园看到了温馨喜庆的场景。

活动策划师黄先生介绍,近日看到二沙岛多个公园开放帐篷区域的新闻,原本客户想要举办一场户外生日派对,经过与客户的协商,最后把户外派对的场地选择在广州发展公园。

“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们按照相关要求,选择了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的帐篷。”黄先生表示,“在露营帐篷旁边,我们还摆放了一个开放式帐篷可供小孩子玩耍,这样也可以从外面观察到帐篷内部情况,保障小孩子的安全。”

图片广州发展公园里,一个户外露营帐篷下,摆放着十余张便携式折叠桌椅。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我们就住在二沙岛附近,以前经常带着孩子过来这边放松。这里风景很好,不仅有很多绿化,还能看到广州塔、海心桥等景点。”住在越秀区珠光街的街坊陈小姐谈道。在知道广州发展公园可以搭帐篷后,陈小姐约上好友带着各自的孩子来这里野餐。“今天我们准备了小吃和水果,准备搭上帐篷后在这边午餐。能够和朋友及孩子们一起,看看风景聊聊天,心情十分舒畅。”陈小姐满怀欣喜地表示。在吃完午餐后,她还打算带着孩子到二沙岛体育公园锻炼,去二沙岛党群服务驿站看书,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一天。

图片游客搭好开放式帐篷,铺上餐垫,与家人好友在广州发展公园享受美好时光。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记者了解到,以优越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成为“广州名片”的二沙岛,聚集着二沙岛艺术公园、传祺公园、广州发展公园等大片公园森林,成为全民健身、观光游赏的好去处。本次推出公园绿地帐篷区域后,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广州发展公园里,不少街坊铺上餐垫,与家人、朋友们分享美味食物,享受美好时光。传祺公园内,小朋友穿上靓丽的服装,在园内草坪搭上帐篷,摆上道具,取景拍照。

需要提醒各位街坊游客的是,本次开放的公园绿地帐篷区域没有包括在二沙岛辖内的宏城公园、二沙岛体育公园,大家请记得遵守规定,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内进行活动。

广州会展公园:划分相关篷宿区,制定管理措施

记者通过现场走访,发现广州会展公园内除了有亲水平台、木栈道、休息长廊等公共区域外,还将园内草坪划分为A、B、C三个区域作为应急篷宿区。现场安保人员介绍:“周末园区内的游客会比较多,以前只允许游客在草坪上铺上餐垫野餐,遇到有搭建帐篷的情况是要劝阻的,最近有听到消息可以搭建帐篷了,具体的安排园方还在商议中。”

图片广州会展公园里的草坪开放为帐篷搭建区域。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谢达升 摄

为了保障游客安全,保护园内良好的绿色环境,广州会展公园内还设立多处告示牌,提醒游客不要在草地上进行球类及放风筝等活动。记者通过海珠区公园管理中心处获悉,广州会展公园目前正按照广州市关于公园绿地草坪帐篷区域建设的相关标准,制定园内草坪可搭建帐篷的开放时段,以及对搭建帐篷的具体要求。相关管理制度将在近期对外公布并实施。

图片广州会展公园划分了3个应急篷宿区域。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谢达升 摄

记者了解到,在第一批开放绿地草坪帐篷区域的公园中,大部分公园是按时段进行草坪区域开放,而在不开放的时间段里,园方会对园内草坪进行维护,加强对草坪区域的管养和减少草地的损坏。此外,各大公园还会根据群众需求在公园草坪开展草地音乐会、潮玩市集等活动,开设花艺展示地、科普拓展活动区、灯光秀场所等。

公园绿地草坪区域搭建帐篷发布的相关提示:

1.公园开放时间内,公园草坪可搭建中小型的家用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不得使用脚钉固定;

2.帐篷不能全封闭,要能从外面观察到帐内情况,以便巡防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或救助;

3.帐篷内不能有吸烟、烹饪或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休闲空间;

4.在草坪活动期间应遵守公园管理相关规定。

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见习记者 谢达升

信息时报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