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路小学:烟火气中的希望地 “双减”下的点灯人
语音播报

随着清晨的阳光洒向越秀区的珠光路,这里的居民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珠光路市场和密集的商铺,是这里大部分居民的生计。早出晚归是他们的工作属性,超长工作时间是他们为生计奔忙的不得不付出的时间成本。大人们为生活而忙碌,珠光路的孩子们怎么办呢?“孩子在珠光路小学上学,老师们都很好,对孩子的学习生活都很关心,照顾也很周到,我们很放心!”家长杨先生一边忙着自己手头的活,一边扬起笑脸,开心地说道。

“一边烟火气,一边希望地。”这是珠光路居民对珠光路的形容。在珠光路上,一边是从清晨就开始忙碌的市井烟火气,一边是珠光路小学从上午就开始传出的郎朗书声和阵阵欢笑声。在珠光路上生活的人们都是老城区的居民,工作劳累。提起珠光路小学,家长们都说,珠光路小学就是孕育他们孩子美好未来的希望地。

图片“双减”下的体质提升训练

办百姓家门口接地气的好学校

“你又这么早就回来了?快进学校先休息一下吧!”由于父母一早就要出门工作,即使早读时间在8点20才开始,珠光路小学的一些低年级学生早早就被家长带回了学校。为了不让孩子在学校门外等候,珠光路小学的老师也7点出头就到学校,迎接早起的鸟儿们。

“我们非常能理解家长们的难处,所以只要有学生回学校,我们就让学生进学校来。晚上如果家长不能来接,即使过了托管班放学时间,即使只剩一个学生,我们也会安排老师陪着孩子做作业等家长来。”珠光路小学校长陈康英说道。“其实我们不断做家长工作,希望家长从学生的身体发展出发,尽量让孩子早上多睡一会儿,晚上早点回家休息。很多家长都积极配合,调整了孩子的上学和放学时间。但有的家庭确实有难处,我们会安排好老师照顾学生,绝对不会把学生往校外一推了之。”

图片珠光路小学陈康英校长

育人,远不止传道授业解惑。陈康英说,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珠光路小学不但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更要关注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们珠光路小学的办学理念,就是要办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而珠光路居民的属性特点,更要求我们在教学教育上更接地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五育并举,以劳动教育为突破口,通过学科融合培育学生自理自立能力,让学生成为一个逐光而行,向美而生的人。

作业设计成珠光小学“双减”工作突破口

随着“双减”政策落实,珠光路小学也闻令而动。经过学校领导和各科老师的讨论和论证,确定把“作业设计”作为“双减”工作的突破口,成立了以校级、主管行政、科组长、骨干教师的“双减”四人小组,先学先试,先导先行,指导每周的年级集备按计划落实学校的“作业设计”。

全程参与到珠光路小学“作业设计”工作中的珠光路小学教导处主任唐倩雯介绍,作业设计的起点是了解孩子的需求,终点是通过评估孩子上完课得到了什么,还有什么更高的需求。“我们依据课标,立足教材,以总量适度,质量优先为基本点,以突出重点,解决问题为关键点;以进阶设计,思维拓展为着力点,按照分层、适时、有效的原则设计了’基础类、提升类、拓展类、特色类’作业。”

图片珠光作业设计图谱

唐倩雯以自己任教的英语科举例说明了“作业设计”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每一节课都要把昨天教的语法点利用上课开始的五分钟过一遍,相当于把复习的作业在课堂上就完成了,而老师也更能把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另外,我们还建议学生自选作业,无论他们做什么样的作业,我们老师都会进行批改。所以‘双减’后,学生交过来的作业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可能是一些英语练习,也可能是英语写的小故事小日记。减少了机械重复类的作业,学生做作业的兴致明显提高,效果提高也很明显。”

图片珠光路小学唐倩雯主任

闪着珠光特色的“双减”:学生点赞,家长放心

珠光路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最大受益者无疑就是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六年一班学生蒋芳棣说,本学期刚开学,老师就向大家宣传什么是“双减”,“双减”对于大家作为学生来说有什么好处。而接下来学校课程、作业和课后服务的变化更是让蒋芳棣感到兴奋:“我们现在的课堂变得更加有趣了,质量也更高了,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听讲。我们有些作业在课堂上老师就带着我们完成,课后布置的都是分层有针对性的作业,机械重复的作业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合作性、探究性的作业,非常有趣呢!”

课堂质量提高了,作业少了,课余时间多了,学生又应该如何安排时间呢?蒋芳棣说,同学们的课余时间也没有因为作业减少而“闲着”,反而变得更加丰富了:“我们放学后有老师辅导功课,有不懂的都可以马上请教老师。每天都有不同的兴趣班,我上的是舞蹈班,在学校上了兴趣班,不用周末再去学了,我可以在周末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啦!”

蒋芳棣的妈妈钟丽华对于学校的教学变化和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也有深刻的感受。她坦言,一开始要接受“双减”政策的时候,心里都没底。孩子已经六年级了,现在来减负,会不会把学习质量都减掉了?是否能顺利过渡到初中的学习当中去?“学校一开学就开家长会,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国家的‘双减’政策和学校的落实措施。陈校长向我们家长多次强调,减负是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但不是减学生的学习质量,学校会从各方面入手去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家长会后,我们逐渐就能感受到‘双减’对孩子带来的变化了。”

钟丽华还认为,作为家长,“双减”是否有成效,关键是看孩子的变化:“首先,因为作业减少,体育锻炼的时间增多,孩子的精神面貌都好多了。然后是孩子从学校回来多次反馈课堂变得有趣了,更喜欢上课了。这大半个学期下来,虽然作业明显少了,但孩子的成绩不降反升,我也感到非常欣慰。最后我觉得家校的沟通也是非常充分的,学校会精准推送信息给家长,让家长清楚孩子的情况和学校的工作和进度,班主任、科任老师都非常有责任心,非常愿意和家长进行沟通。”

图片
“双减”下教师的个性化作业指导

以点点珠光温暖学生一生

珠光路小学在氤氲烟火气的珠光路上犹如被禾秆草遮盖住的小珍珠,同样闪耀着点点珠光。正如校长陈康英比喻,老师就是点灯人,这点珠光就像珠光路小学老师为学生们点的指向人生前途的掌灯。珠光的老师以爱学生爱教育的热忱,点亮学生奔往前程的灯,教会学生安身立命的本领,培养学生迎接人生风雨的毅力,鼓励他们拥有追求星辰大海的勇气。为学生涂上自理自信自强的人生底色,成为自己人生的掌舵人。

图片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学校供图

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