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黄埔区玉鸣小学:多措并举减负提质,中医药文化赋能成长
语音播报

作业少了,课外班少了,课程内容更丰富了,课外活动更多彩了……“双减”以来,广州市黄埔区玉鸣小学积极面对新挑战,从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家校合作、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创建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减负提质,为孩子健康成长赋能。校园从过去注重知识技能学习的课堂变成关注素养提升的乐园,从书本的世界变成全面发展的海洋,不仅拓宽了孩子的视野,更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幸福快乐的笑脸

玉鸣小学校长李国英认为:五项管理、双减规定推出,倒逼学校必须走高品质、有内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双减”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做简单的减法,而是减中有增、减中有益、减中提质、减中创新,助力全面发展、和谐发展,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双减”之下,玉鸣小学满是孩子们活泼的身影和快乐的笑容。

立足“双减”主战场

课堂上学生“鸣”起来

李国英校长认为,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学质量的“生命线”,是学生学业发展的“主导线”,是助力“双减”政策行稳致远的“主心骨”。夯实课堂40分钟,聚焦学科特点、核心素养,玉鸣小学大力推进“自主学习—问难质疑—合作探究—总结精练—延学拓展”的“争鸣”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评价上,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形成“基于自主、倡导合作、敢于质疑、善于探究、多边互动”的课堂教学特征,这是“双减”下玉鸣小学课堂教学呈现出来的一大亮点。

图片玉鸣小学校长李国英

玉鸣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郑丽娟表示,以前的课堂是以教师为主,学生缺乏主动。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倒逼学校和教师们去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去探索多元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把课堂还给学生。

“比如我将要学习的字、词让孩子串编成有趣的故事,让学生边读边演,他们在活动中既得到了锻炼,激发了学习知识的积极性,我又能了解到每个学生知识点学习的掌握情况,并及时反馈到课堂教学。” 郑丽娟说,课堂上除了精讲、精练,还预留了反馈时间,力求做到当堂讲当堂练当堂会,课堂高效,课后轻负。

图片
向40分钟要质量

“下雨啦,雨点淅沥沥,沙啦啦!青蛙说:‘我要写诗啦!’”这是玉鸣小学张晨老师上的一堂语文课,也是学校跨学科教学展示活动之一。张老师利用情景创设,采用角色扮演、想象等多种策略,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让课堂充满趣味与活力。

据李国英校长介绍,立足教研,抱团前进,教材统整、大单元设计,关注深度学习、高阶思维,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学校充分调动全校教师积极性,教学新秀选拔赛、教学叙事比赛、教学演讲比赛、微课比赛、跨学科教学展示等一系列教育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了共同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更为“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提供指引和方向。

通过不断打磨,教师们的教学基本功更扎实、教学设计更精妙、课堂更高效。主题阅读、制作思维导图记忆知识点、分学习小组PK进行课堂问题抢答……越来越多充满趣味性的教学方式出现在玉鸣小学,学生们渐渐“鸣”起来,课堂越来活跃了,孩子们学习兴趣越来越高了,老师们课堂效率越来越高了,“双减”越来越能落地了……

鼓励实践探究、形式多样

课后作业“活”起来

在李国英校长看来,作业管理不可“一减了之”,要减量提质。玉鸣小学要求各备课组要对本学科作业做好统筹管理、研究,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发挥好作业的诊断、分析学情等功能,同时引导教师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关注拓展延伸类、综合主题类作业的布置,将“学科知识”变成学生可以感受、操作、体验的“生活状态”等。

郑丽娟老师说,一、二年级学生没有书面作业,她经常让孩子把当天的学习内容“讲”给家长听,如果孩子能讲清楚,说明孩子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出色的。“长期坚持对学生信息收集、处理能力,理解表达能力的培养,孩子将受益无穷。”

图片活力大课间

“我现在回家后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可以帮妈妈做家务,也可以阅读、踢球,‘双减’让我在享受学习的同时也享受生活,真的非常棒。” 该校五年四班学生隆星程笑着说,每天他还会在成长手册上给自己打分。据悉,学校为所有学生“量身定制”了一本成长手册,手册的核心内容围绕“五项管理”进行设计,包括每天的作业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自我评价、家务劳动,亲子活动等。

玉鸣小学二年级学生潘宣丞妈妈,家有两个孩子,对于“双减”,她举双手赞成,“之前我和孩子都很焦虑,压力大,这对孩子成长没有丝毫益处,只有考试分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孩子最终要走向社会,自立自强。我更希望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潘宣丞妈妈表示,原来孩子发愁写作业,每天一写作业就磨磨蹭蹭。现在每天都很期待,老师又布置什么好玩的作业。“回家后做些有趣的事儿,我们也没心理压力,通过这些活动还提升了孩子的综合素质。”她表示,家长和孩子互动娱乐、情感沟通时间明显增多。“这个学期就快结束了,孩子不但学习更有兴趣了,身体素质也增强了,学会打乒乓球、踩单车等等,在孩子身上我看到了自信、看到了成长。” 潘宣丞妈妈说。

图片多样化课程-学科统整中医药文化课程

100%“躺平睡”和“跃鸣”课程

解家长之忧,满学生之需

去年以来,玉鸣小学持续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让父母告别“三点半焦虑”。提供学生在校午餐午休、多样化课程的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为广大家长排忧解难。中午十二点,伴随着午间故事,玉鸣小学千余名同学正安静就餐。营养健康的午餐深受同学喜爱,令广大家长放心。玉鸣小学为学生提供午睡场地,实现“躺平睡”,目前在校午托的学生已实现100%“躺平睡”。

铃声一响,各班结束国学诵读,集队前往操场,进行活力健康的大课间。精神抖擞的军姿训练、斗志昂扬的玉鸣武术操、韵律动感的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玉鸣师生共习华佗再造健身操,既富有文化内涵,又能强身健体,师生共习,其乐融融。

图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少儿版华佗再造太极操

在“减负提质”的导向下,如何指导学生科学地利用课余时间,学校提出“玉汝于成 龙跃凤鸣”的课程理念,大力推进“跃鸣”课程,为学校课后服务“搭把手”。“我去学跳舞!”“我去练书法!”下午五点后,孩子们高兴地穿梭于不同教室,参加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在书法室,学生跟着老师一笔一画的临摹字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创客实验室,学生跟着老师一起学编程,感受和智慧机器人互动的乐趣;在合唱室,孩子们唱响一首首动听的红色经典歌曲,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图片多样化课程-女子排球课程

玉鸣小学目前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有足球训练、排球训练、跳绳队训练等阳光体育课程;有尤克里里、美妙古筝、管弦乐团等音乐韵律课程;有创意美术、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等艺术绘画课程……这些课程满足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让孩子们真正感受校园生活的快乐与轻松,校园呈现“ 龙跃凤鸣”之态……“在校外报一学期的课程辅导班动辄就要花几千元,学校有托管服务,给家长减轻了负担,也让孩子学到了一技之长。”家长们乐呵呵地说。

图片艺术课程:舞蹈社团

图片艺术课程:管弦乐社团

图片围棋兴趣班

图片孩子们走进小“菜园”,感悟劳动之美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赋能健康成长

“双减”背景下,立足区域资源,开发特色课程,是玉鸣小学践行课程与学习方式变革的新探索。学校以中医药文化作为创建特色校园的旗帜,依托整合中医药文化资源,联合家校社三方合力,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创建。

图片孩子们带着好奇心在百草园里探秘,寻草药之奇特,悟中医之精华

学校成立了中医药课程研讨小组,邀请中医药文化教育专家来校开发了主题鲜明的中医药特色课程,通过学科统整中医药文化课程,全面活化课堂,实现中医药文化统整下的学科融合,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赋能健康成长。

“中医药博大精深,要让中医药文化走进孩子的心里必须把文化变得很具体、生活化,所以我们会从孩子们的生活作为切入口。比如让孩子亲手做一道药膳,药食两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食物。让孩子去找找自家厨房有哪些能够治疗小毛病的药膳,这就让孩子更多地与生活联动起来,这种体验式的学习有别于传统的‘你讲我听’,能让老师与学生共同得到成长。”五年级学生隆星程兴奋地表示,他还学会了做紫苏焖鸡这道药膳,打太极操,显然他已被中医药文化“圈粉”。

图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百草和鸣,清香满园

据悉,学校与广州白云山中一、奇星药业共同为学生打造了少儿版华佗再造太极健身操。健身操以小学生们喜爱的趣味方式展示虎扑、鹿抵、猿摘、熊晃、鹤展等太极动作,培养小学生养生健体的价值理念。

学校还开辟了中医药文化长廊、校园百草园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了解中医药知识,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在中草药的种植、培育、观察中,培养学生劳动能力、劳动精神,提升劳动智慧,又让其感受劳动之美、中草药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学生们在岗位上锻炼,在活动中收获。他们学会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成为传承和弘扬祖国医学文化的使者。

图片百草园里,天地万物都是孩子们的课堂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校方供图

信息时报编辑:黄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