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暂停与华夏银行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
语音播报

记者于12日从佛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局于1月6日发出通知,暂停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

该通知指出,近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未经监管各方同意,擅自将商品房预售款从专用账户划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佛山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及《佛山市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书》约定,经多次约谈和警示仍拒不改正,对佛山市房地产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为防范类似情形发生,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保障佛山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暂停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同时,对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参与的佛山市住建领域相关项目,精准研判风险变化,及时有效防范应对,有效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2021年7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其中挪用交易监管资金成为本次因城施策突出整治的重点之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钰凤、黄健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