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批评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
语音播报

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上发布了《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当抵制!》的文章,批评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事件。随后,有媒体公开报道称联系肯德基客服,对方表示,现在盲盒活动还在进行中,但绝大多数的门店都已经售罄。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就此事采访肯德基官方,对方目前尚未有相关回复。


记者了解到,本月初,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每购买一份DIMOO家庭桶套餐可以获得盲盒一个,一个家庭桶套餐售价99元。整套盲盒一共有6个联名定制款公仔。中消协称,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为此,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记者在二手平台闲鱼上看到,一套“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含6个)价格在650元~800元之间。

倡导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抵制食品浪费,提示消费者适度消费,必要时采取措施防止消费者浪费;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造成食品浪费。

中消协认为,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此事让人联想起去年5月份的“倒奶”事件。当时爱奇艺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设置了打投机制(“打投”指“打榜”+“投票”),粉丝想为自己的“爱豆”助力,就要购买赞助商的含乳饮料,并打开瓶盖,扫描藏在反过来的瓶盖内(类似“再来一瓶”位置)的二维码获取助力值。也就是说,粉丝想获得二维码,就必须开瓶。按规则,助力值越高,选手出道几率越大。在这个机制下,产生了“倒奶”事件:为了获取最大量二维码,倒掉乳品,只取盖子。

中消协的公告中有一句总结说得好:“情绪价值的需求不应建立在物质浪费,尤其是食品浪费的基础之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