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多方面做好春运保障工作,两大车站出站口设核酸采样点
语音播报

今日,记者从佛山市禅城区交通部门获悉,根据近期召开的禅城区2022年春运工作动员会,2022年禅城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共计40天。禅城区将主要从疫情防控、运输组织、出行平安、交通畅通、优质服务等方面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方面,禅城区春运期间在佛山火车站、佛山汽车站出站口设置核酸采样点,对近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佛人员,查验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有效核酸证明的,一律在站场现场完成采样检测,强化省外返禅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多个场所将作为临时疏散场地

此次会议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向人民群众交一份圆满的春运答卷。一是以做好疫情防控为所有工作的前提;二是加强传统安全隐患排查及对员工家属的关怀;三是保畅通,加强高速出入口等重要节点交通秩序管理;四是以人为本,提升春运服务品质;五是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目前,禅城区已建立2022年禅城区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春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该区还印发《禅城区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设置了岭南明珠体育馆、张槎体育馆、佛山市第六中学作为旅客滞留应急的临时疏散场地;石湾汽车客运站为超载卸客转运场地,各项工作准备到位。

严格对进站旅客做到“3个100%”

今年春运工作方案中,将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新增为禅城区春运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一,主要职责为负责密切与上级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沟通,协助公安、卫健等部门处理旅客提出的健康码颜色问题,进一步便利旅客出行。为了从严从紧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禅城区制定了《佛山市禅城区客运站场联合检疫及应急处置工作指引》和《佛山市禅城区“两站一场一港口(客运)”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各客运站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该区于去年10月和12月开展了两次较大规模的站场疫情防控演练,保持站场对疫情防控的高度警惕毫不松懈。

春运期间,禅城区春运站场将严格执行对进站旅客做到“3个100%”、出站旅客“4个100%”查验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实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设置临时留观区、落实乘客佩戴口罩、做好场站通风换气、加强卫生清洁消毒、抓好场站从业人员防护等。禅城区在佛山火车站、佛山汽车站出站口设置核酸采样点,对近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佛人员,查验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有效核酸证明的,一律在站场现场完成采样检测,强化省外返禅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应急处置流程方面,禅城区将对不能提供健康码或身份证查验的进站旅客,拒绝进入站场乘坐客运交通工具;对健康码为黄码、14日内曾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进出站旅客,引导其到站场留观区,同时报告站场属地社区三人小组开展健康问询和后续处置;对发现体温≥37.3℃(经两次以上检测核定)的旅客,引导其到站场留观区等候,报告站场属地社区三人小组,并通知点对点医院进行处置。同时,站场经营单位要对发热人员停留的站内场所、车辆进行消杀。

春运公路旅客预计发送8万人次

今年,禅城区道路旅客运输运力充足。客运站场分别是佛山汽车站、粤运汽车站、石湾汽车站。据预测,禅城区2022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预计发送8万人次,铁路预计10万人次。2022年春运期间,禅城区全区拟投入客运车辆935辆,公交车1631辆,巡游出租车1023辆,网约车约5000辆,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同时,禅城区配置了52辆客车和公交车作为春运期间应急运力,为春运滞留旅客应急疏运和超载卸客转运提供保障。此次春运的客运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各客运站企业将根据市场需求,提前制定各条线路票价并对外公布,接受物价部门及旅客的监督。目前,各客运站企业已实现网上购票。各客运站均设有自助取票机,也可在售票窗口取票。各客运站均实行实名验票,旅客需人、票、证一致方可验证通过进入候车厅,佛山汽车站、粤运汽车站已配备人脸识别系统。所有行李包裹都必须经过安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根据相关要求,春运期间,各客运站须做好旅客咨询、引导、帮扶、免费热水、应急药品应等服务,在售票厅、候车厅为市民群众带去春天般的温暖。禅城区卫生健康局将在佛山汽车站、佛山火车站设立临时医疗点,派驻医护人员,配备医疗设施和药品,开展对旅客的医疗救护。此外,禅城区交通执法、公安、城管等部门将组织联合巡查,重点查处站外揽客、非法营运、超载、出租车不按秩序排队候客、议价、市容环境“六乱”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各客运站、火车站、地铁站等重点站场的秩序和形象。对于“车闹”、“霸座”等不文明行为,车站也将配合有关部门严惩,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朱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