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里水“云上花市”开市!蝴蝶兰、百合花…超2000万株年花等你!
语音播报

随着春节临近,年宵花进入销售旺季,“云上花市”成为一种趋势。1月12日,“梦里水乡 花香粤韵”2022年里水“云上花市”推介会在佛山市南海区岭南农业产业创意园举行,2022年里水“云上花市”正式启动。

据介绍,今年里水年宵花规模预计超2000万株,里水“云上花市”收集了众多当地特色花卉,如蝴蝶兰、百合花等,品种更加丰富,市民一键下单,靓丽的年花即可送到家。 

逛“云上花市”轻松买特色年花

作为广东省传统花卉主产区之一,里水花卉种植达3.2万亩,占了整个南海区的50%以上,2022年,里水年宵花规模预计超2000万株。“去年,里水通过网络销售的年花是全省最多的。”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远湃透露,目前,云上逛花街买年花逐渐被市民群众所接受,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也成为花农卖花的新渠道。

 

为了帮助花农更好地拓宽销路,当日,2022年里水“云上花市”正式启动。市民进入“梦里水乡云上花市”微信小程序,即可在线选购里水花卉,一键下单靓花送到家。据介绍,今年里水“云上花市”收集了众多当地特色花卉,如蝴蝶兰、百合花、盆桔、绿植等,品种更加丰富,提供的选择更多。价格方面,水培绿植低至4.9元,单株蝴蝶兰29.9元就有交易,6枝装香水百合价格为98元。 

线上+线下让年花香气飘更远

值得关注的是,受原材料、物流等费用上涨影响,今年里水年宵花价格较去年有所上涨,比如每株蝴蝶兰贵了10多元。里水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钟健锦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里水的花卉,打造里水的花卉品牌。”

 

钟健锦表示,里水的两大主产区,即万顷园艺世界和南海花博园有超过300户生产蝴蝶兰和百合花的农户,除了线下门店销售、批发零售外,电商销售也超过了三成。“农户通过电商销售,让里水年宵花销往全国各地,同时出口海外,增加了他们的销量和收益。”钟健锦说。

记者在万顷园艺世界走访发现,多家企业“试水”电商,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推介里水花卉,让里水花香飘得更远。对于今年里水继续启动“云上花市”,九玖兰业负责人张月华表示认可:“在疫情影响下,云上花市可以帮助市民在云端逛花市,在线上看看我们里水的蝴蝶兰。”他还透露:“目前,我们的蝴蝶兰已经销售了三分之二,远销全国各地。”


活动现场,两辆货车装载里水“云上花市”年宵花,准备就绪即将发往各地


线下赏百合花臻致品种展

作为华南地区蝴蝶兰产销基地之一和“中国香水百合名镇”,活动当日,里水镇同期启动2022年里水“云上花市”蝴蝶兰精品展和百合花臻致品种展。

其中,百合花臻致品种展从今年试种的百合花新品种中选取50款新品种进行展示,展览融合了花艺、美学、诗歌等多种艺术元素,展览期间还展出了多组艺术插花。此外,展览内精心设置了12个打卡点,市民进场后可到筑愿墙处领取打卡攻略、时光印记,开启打卡之旅。即日起至1月22日,市民可前往岭南农业产业创意园,共赴一场百合花的盛会。

 

据悉,本次百合花臻致品种展将传承中国香水百合名镇30多年的里水香水百合种植文化,提升“里水香水百合”品牌的知名度。同时,借助广东(里水)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将产品销往海外,积极融入RCEP,实现更大的市场价值。

 

未来,里水还将借助电商平台持续推进直播卖全球,实现里水农业数字化发展,加深国际农业合作的机遇,提升本土农产品在区域供应链上的地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陈淑仪、朱嘉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