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国潮夜经济,天台露营音乐会……这群佛山青年有话说!
语音播报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打造“夜宴”“夜游”“夜赏”等十大夜间业态。

1月11日晚,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联同佛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湾区青年说”第③期直播活动——“国潮新青年 夜品佛山味”,通过天台露营的方式,邀请来自不同文化领域的五位佛山青年来到现场,围绕文脉传承与创新、青年发展型城市及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国潮文创如何出圈?

颜值在线,故事动人!

好的包装能让国潮文创产品提升价值,佛山国潮文创产品如何做好包装推广?嘉宾表示,国潮文创产品包装推广核心策略是颜值+故事。

“佛山制造”项目发起人曾维嘉表示,国潮文创产品的外包装要善用色彩。中国的传统色彩有季节性的搭配,不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我们会挖掘国潮文创产品背后的传统文化,通过相对应的色彩和充满美感的视觉包装让更多人喜欢国潮文创产品。”

 

“彩扎(佛山狮头)”紫南非遗体验馆馆长劳家贤认为,国潮文创产品的推广包装要遵守其原本的文化内涵。他刚接触狮头文化的时候,并没有了解到狮头文化的内涵,认识了自己的师傅后,足足花了五年的时间去学习研究狮头文化的内涵。现在,年轻人的审美趋向简约,狮涵团队在设计外包装上,不管如何简化画面元素,都会保留文化语言。

 

生活在佛山12年的外国青年Lisa结合自己爱上香云纱的经历表示,故事能让国潮文创产品打动人。“当我在香云纱厂,看到那么多工人不辞辛苦,做足10多道手工工序制成那么漂亮、那么轻薄的香云纱,我怎么能不爱上它?”

 

文创内涵如何发掘?

传统碰撞潮流

推广国潮文创产品,不能光有外表,还要发掘内涵。如何让国潮文创产品内涵得到创新发展,嘉宾认为以下几点可参考借鉴。

劳家贤现场展示了一个由一位三年级小学生创作出来的狮头国潮文创产品。“这个狮头的内涵有两点。一是狮头里面是空的,代表着信箱。因为现在的小孩子不知道怎么表达内心的想法,家长就引导小孩用写信的方式来表达。二是带有春分之意。狮子背后的字在古代有春分的意思。所以他创作这个狮头时,也把春分的元素融入进去。”劳家贤以此举例说明,可以汲取优秀的传统文化丰富国潮文创产品的内涵。

佛山创意产业园文旅部负责人朱瑞芬认为,国潮文创产品内涵的创新需要碰撞。国潮的“国”指的是国家的文化,“潮”指的是潮流的创新。将历史长河留下来的文化瑰宝和年轻人的创意碰撞融合,展现国潮文创产品的精神和灵魂。

 

曾维嘉表示,国潮文创产品的内涵创新可以从生活情节入手,唤起年轻人的情感,“比如老冯夏间的创始人,将汤文化与阿妈靓汤的生活故事相结合,丰富了汤料包产品的内涵。现在的汤料包产品都能卖到敦煌。”

国潮+夜经济来了

夜间业态发展突破“天花板”

刚刚过去的佛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打造“夜宴”“夜游”“夜赏”等十大夜间业态。朱瑞芬对此感到振奋。她认为国潮+夜经济让夜间业态突破“天花板”,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朱瑞芬介绍,去年佛山创意产业园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白天买国潮文创产品大多是送礼,晚上买国潮文创产品是对文化的欣赏。发展夜经济能让国潮文创产品受到更多人的喜爱,国潮文化得到传扬。而且像灯光、全息系统等现代化的手段在夜晚,显示效果更加的好。利用这一特点,能给国潮文创产品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

 

2020年5月,佛山创意产业园致力于发展夜间经济。当时的车尾箱市集,吸引了一位做音乐盒的传统手艺人。他是理科男,因为夫人喜欢音乐盒,就辞职专门去做音乐盒。“听到这么美丽的爱情故事,我们就让他落户在佛山创意产业园。经过一年的孵化,他把狮头文化与音乐盒融合,做出了全国第一个狮头音乐盒。该音乐盒已被上海音乐盒博物馆收藏了。”朱瑞芬说。

青年发展型城市如何建?

城市空间年轻化

提到佛山如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嘉宾结合自己生活在佛山的感受建言献策。

街头音乐爱好者、短视频达人文纯作为00后代表提出,城市搭建更多适合年轻人消费的场景。年轻人选择就业的地方时,会注重看当地有没有年轻化的消费场景和熟悉的社交圈。搭建年轻化的消费场景和年轻人的社交圈,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选择来佛山创业或就业。

 

曾维嘉建议,有条件的文化公司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制。弹性工作时间让年轻人感受开放的公司氛围,自主完成工作任务,提高创新文化的积极性。另外建议社会给年轻人搭建创业的平台,不少有志青年想要创业,但是缺少平台和资金。

劳家贤提出城市的空间往年轻化趋势去打造,“就如我们的紫南非遗体验馆在展示狮子文化上采用了年轻人喜欢的科技手段和漫画形式等,让年轻人沉浸在文化氛围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叶可菲
图/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