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第一小学:1+N课后服务,让孩子玩得开心,学得更多
语音播报

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第一小学的学生、家长切实感受到“双减”带来的诸多变化:作业量不仅少了,还更有意义、有意思了;下午4点20分后,学生都安心地留在学校,有的参与答疑巩固,有的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放学后,学生也拥有了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和空间。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第一小学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开设丰富的课后兴趣班,满足多元需求,让每个孩子在学校快乐、自信成长。

“双减”下,如何做到减负增效、减负提质?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第一小学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用好课堂教学的每一分钟,加入课前、课中、课后练习,精心安排练习反馈的环节,及时查缺补漏,做到精讲多练,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减少课后作业量。

用好课堂每一分钟

布置多种开放式作业

校长尹盖雄表示,教师们一方面努力提高备课实效。各科教研组每周认真研究学情与教材,精心备好每节课,构建资源包进行共享;另一方面,课后做好反馈、不断改进。每节课必写课后反思,每周教研活动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不断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技能。

以语文学科为例,三年级语文教师黄李沙告诉记者,开学初,学校语文科组教师就通过集体备课、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研讨,以求让学生在打好课堂基础的同时,能将所学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减负担,不减成效”。例如学习《春天》一文时,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去户外寻找春天,让学生能体会景物的静态美和动态美,在过程中掌握描写景物变化的方法。

图片

图片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用好课堂教学的每一分钟

此外,学校通过实行作业“统筹单”、作业“研讨制度”、周三“无作业日”等措施,严格控制作业总量,设计多种形式作业,提高作业质量。教师在研读教材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等多种开放式作业形式。如语文学科的古诗配图画、讲红色故事等作业;数学科让学生到市场买菜、商场买东西等学习元、角、分的知识;综合实践课布置学生每天帮父母干一件家务活等。学校还安排体育锻炼、家务劳动、趣味阅读、社会实践等,让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探索课后服务“1+N”模式

挖掘孩子潜能

“双减”之后,师生在校时间延长,如何从“双减”中各得其所、各有精彩?在学校教师们看来,“双减”除了要让教师切实提高课堂效率,精心设计学生作业之外,更重要的是做好课后服务的设计和实施,在开启学生幸福人生的同时,教师也能从中体会职业幸福。

学校积极探索课后服务“1+N”模式,“1”指“作业辅导一课时”,达到学生回家基本没有书面作业的目标;“N”指“N种素质拓展一课时”。

语文老师兼教阅读,体育老师兼教足球,音乐老师兼教跳舞……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特长,挖掘教师潜能,盘活校内外资源,开设了轮滑冰球、美术、舞蹈、书法、篮球、足球、阅读等19个兴趣班,让孩子成长中的更多可能被发掘,让课后服务真正起到了为孩子成长服务的作用,努力让每一个生命都出彩。

图片

图片运动会上同学们“大展身手”,让每一个生命都出彩

三年级学生陈芷宁说,自己特别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学校还有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每天有不同的老师上课,挺有意思的。我对素描、国画都很感兴趣,报了美术兴趣班。”

在家长彭女士看来,在校内上了兴趣班,周末就可以带孩子去郊外游玩或进行其他亲子活动,“在课后服务时间解决了素质拓展的需求,也有了更多陪伴的时间。”学校还不断加强家校协作,引导家长改变唯学业成绩的传统观念。学校与家长协同育人,共同为孩子的充足睡眠、体育锻炼、课外阅读等腾出更多时间。

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引入“轮滑冰球”兴趣班

 “注意防守,传球!”“配合配合!”赛场上,学校轮滑冰球队小队员们拿出了最好的状态,演绎着速度与激情。2019年,增城区中新镇第一小学引入了“轮滑冰球”课后兴趣班,致力“以冰育德、以冰促智、以冰健体”,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冰雪运动教学和课外活动。

图片

图片引入“轮滑冰球”课后兴趣班

二年级(2)班学生成恬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练轮滑,她在球队中担任过前锋、后卫的角色。看似文弱的她在冰场上和比她高壮的男孩对峙时,丝毫没有畏惧之心,以灵巧的身姿快速拦截着对手的一次次进球。“我更喜欢当进攻型选手,每进下一个球,都是为队伍争光。”说这话时的成恬眼眸闪着光芒,红扑扑的小脸被汗水打湿了。

成恬的妈妈彭女士说,轮滑冰球的训练需要穿戴防护装备,这些装备并不轻,但女儿从来不叫苦叫累,相反积极性很高,认真对待每次训练。“学习轮滑冰球以来,孩子身体素质得到很大的提升。” 彭女士表示,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团结协作能力,还让孩子体质得到增强,一举多得。

“从最初的轮滑冰球兴趣班成立,到组建校队、训练,离不开教练的辛勤付出与学生的勤学苦练。”尹盖雄表示,看到孩子们的精彩展示,能充分感受到运动的魅力,也更明确它对身体的力量、速度、柔韧等方面的益处。

尹盖雄介绍,学校每天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一小时”和大课间活动时间30分钟,并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组织和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引导他们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锻炼意志,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图片保证运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双减”特色

教研备课提实效

一方面努力提高备课实效。各科教研组每周认真研究学情与教材,精心备好每节课,构建资源包进行共享;另一方面,课后做好反馈、不断改进。每节课必写课后反思,每周教研活动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设计开放式作业

学校通过实行作业“统筹单”、作业“研讨制度”、周三“无作业日”等措施,严格控制作业总量,设计多种形式作业,提高作业质量。教师积极尝试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等多种开放式作业形式。

课后服务“1+N”

积极探索课后服务“1+N”模式,“1”指“作业辅导一课时”,达到学生回家基本没有书面作业的目标;“N”指“N种素质拓展一课时”。学校盘活校内外资源,开设了轮滑冰球、美术、舞蹈、书法、篮球、足球、阅读等19个兴趣班。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