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合兴苑小学:这个课堂很有趣 学生当“主人”
语音播报

减少作业并优化作业、提升课堂质量、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丰富课后托管课程……荔湾区合兴苑小学从学生角度出发,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在“减负”的同时不减成绩。

图片


学校落实“双减”

布置作业弹性分层 课堂提质学习增效


“从今天起,写作业超过1小时的,剩下的部分就不用做了!”合兴苑小学校长魏智华宣布为学生“减负”,同学们欢呼起来。但没过几天,同学们发现校长的“作业豁免令”根本用不上,因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基本1小时内就能完成。作业少了,作业的形式变得多样,更多的是自主探究类的作业。

图片合兴苑小学校长魏智华


据五年级语文老师麦颖文介绍,这是合兴苑小学在“双减”政策指导下进行优化作业设计的结果。该校教导处分学段、分学科指导教师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研活动,尝试单元作业的整体设计研究,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通过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享,鼓励老师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除了优化作业外,该校还优化作业批改反馈。教师对学生作业及时全批全改、精批细改,采用进阶式评价、定量式评价、等级性评价、对话性评价等多种方式。老师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不断提升集体讲评、组内互评、个别面批等反馈方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片荔湾区合兴苑小学学生展示他们获得的优秀表现奖励卡


为让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核心素养培养,合兴苑小学还在提升课堂质量方面下功夫。魏智华介绍,区别于传统课堂以教师为中心,重理论轻实践、重结论轻过程的课堂模式,合兴苑小学“合乐课堂”以学生为中心,以“导学单”问题导入学习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中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亲身参与探索新知识的过程,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而老师相当于课堂调节者,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适时、适度的指导和总结,保证课堂生动、有效地进行,达到课堂教学目标。


课堂质量提高,老师就有时间让学生做有代表性的题目并进行讲解,把原来安排回家做的作业在课堂上消化一部分。另外,在课后托管中,老师也会为学生进行作业答疑、面批面改,让学生在校内高质量地完成和消化作业。


图片合兴苑小学学生在4D立体悦读嘉年华活动中诵读经典


学生喜欢“双减”

下午增加跑操运动 逾千孩子参加托管


毋庸置疑,学生是“双减”政策的直接受益者。那么,学生是怎么看待“双减”的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合兴苑小学的学生提到“双减”政策,说得最多的就是“喜欢”。


据了解,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起,该校除了常规的大课间活动外,还在下午增加了半小时的跑操。跑操由校长带队,全校同学一起跑,每天跑约1.8公里。同学们从一开始的不愿意跑操,慢慢地习惯了跑操,再到现在喜欢跑操。“上了一天的课,孩子们到了下午4点多精神状态就会变差。这个时候和同学们一起跑操,大家更有精神参加基础托管和特色托管。”麦颖文说。


图片合兴苑小学语文老师麦颖文


同学们喜欢的不止跑操,还有丰富多彩的课后托管。据介绍,设计课后托管时,班子领导秉承的初心就是“把学生从校外吸引到校内”。据统计,合兴苑小学有1110多名孩子参加课后托管,几乎全员参加。同时,课后托管课程从放学后延伸到下午6点半,有体育、艺术、科技类课程,个别辅导与答疑,做到全时段、全知识面的覆盖。


图片学生们开心地举起自己制作的模型


魏智华认为,合理安排课后托管时间,提高课后托管效率是“双减”核心之一。“校内托管一定要区别于校外托管,杜绝时间上的浪费,让家长感受到孩子在校内托管是值得的,是有效的。校内把这个时间段设置得有趣、有用,贴合孩子身心发展需求,更能内化、深化和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从而构建更完整的课程体系。”


家长认可“双减”

成立相关部门统筹 家校沟通齐齐发力


让家长了解“双减”,理解“双减”,认同“双减”,才能让“双减”真正落实和发挥作用。魏智华介绍,“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成立“双减”工作办公室,统筹学校“双减”工作。学校多次召开“双减”工作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双减”的意义,让家长认同“双减”。


在合兴苑小学全体老师的努力下,“双减”政策初见成效。孩子们学习效率高了,学习劲头足了,身体素质提高了,还有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家长刘女士对此深有体会:“之前周末都要在各种培训班中奔走,家长累孩子更累,学习效果也没见得很好。之前担心孩子作业减少,没了课外辅导班会跟不上,现在看来是我多虑了。”


图片家长刘女士


点赞“双减”

之前担心孩子作业减少,没了课外辅导班会跟不上,现在看来是我多虑了。孩子每天回来都会主动聊起在学校上了什么课,还有学习的内容很有趣,老师讲课很幽默,布置的作业很好玩等等。——家长刘女士


“双减”特色

合乐课堂

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坚持“和而不同,人人出彩”的办学理念,注重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然而然地形成善思、乐学、自主、合作的学风,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述能力得到锻炼,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得到培养,核心素养得到发展。


作业优化

教导处分学段、分学科指导教师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研活动,尝试单元作业的整体设计研究,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

鼓励老师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

对学生作业及时全批全改、精批细改,采用进阶式评价、定量式评价、等级性评价、对话性评价等多种方式。


课后托管

除了常规的大课间活动外,下午还增加了半小时的跑操。跑操由校长带队,全校同学一起跑,每天跑约1.8公里。

课后托管课程从放学后延伸到下午6点半,有体育、艺术、科技类课程,个别辅导与答疑,做到全时段、全知识面的覆盖。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