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探访增加,养老院用心良苦让相聚更“暖”

“我们今天预约了探访,和父亲约在养老院里见面。”2022年1月9日,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走进广州市海珠区松鹤养老院,在养老院专门开辟的室外探访区探访数月未见,已经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嘘寒问暖,聊了足足半天。老父亲在养老机构过得怎样是王女士最关心的事情,微信视频和电话联系等方式都不及见面聊天,暂享天伦之乐更真实

此前,为切实保护老年人的安全,广州全市各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暂停探视服务,改为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让老人和家属保持联系。直到2021年12月30日,因应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广州市各大养老服务机构开始解除封闭管理,并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指引进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但接受家属探视依旧本着“审慎”原则。

为了在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存漏洞的同时,让符合预约探访条件的家属探视尽可能便利,包括松鹤养老院在内的多个养老服务机构用心良苦,通过记录核酸检测证明、营造舒适探访区等举措,为老人和家属提供了一系列的人性化服务,让养老服务机构的常态化防控之下见到实实在在的“温情”。而王女士在整个预约探访过程也十分顺利。

暖心举措:打造舒适探访区,老人家属皆点赞

广州养老服务机构最新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指引指出,养老机构应在空旷的公共区域合理设置探视专区,严格按照在预约时间内探视、每次探视人员不超过2人、探视路线避免经过老人活动区和生活区、探视人员与老人相隔2米等要求开展探视,探视过程老人及家属全程佩戴口罩。“许多人一看到,就觉得可能这样的见面很不自在,但实际上,养老服务机构都在为提高家属探访体验做了很多努力。”一业内人士指出。

在广州市海珠区松鹤养老院大门外,近日不断有家属在做来访登记。他们都已经提前预约,准备在约定时间内到院探访老人。其中,王女士在2021年12月30日便收到了养老服务机构的通知,告知在满足相关条件后可以预约探访。王女士回忆道,“养老院通知得特别及时,而我和女儿也马上做了预约登记,并在今天(2022年1月9日)探访父亲。”令她颇为满意的是,虽然探访需要满足的条件不少,但养老院还是为家属以及老人营造了舒适探访环境

eb7346ab45d8a8f4795674dd869d4c0.jpg

王女士是在室外探视区和父亲见面,那里绿化环绕,鸟语花香,朝远看更是一片蓝天白云,犹如繁华都市里的小花园。就在“小花园”里,王女士嘘寒问暖,看到老父亲身体健康,神清气爽,也就放下心来。也是这一天,她还带上自己的女儿,父亲的孙女一同探访,大家享受了长达半天的天伦之乐,每个人都喜笑颜开。

松鹤养老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最大化提升长者和家属会面的环境,松鹤养老院特意为老人和家属准备了专门的室内和室外探视区,除了室外的探视区,室内的探视区远离老人生活区,光线明亮,干净整洁,而且每张探视桌和座位都有相应的间隔,老人和家属们可以互不干扰,共同在舒适的环境中享受相聚时光

5b4122db30c7a4ced6bbe2538afc817.jpg

值得关注的是,养老服务机构在提供探视服务时,还要指引老人家属核实信息、签署承诺书、提供进院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这一方面,养老服务机构也是尽心尽力为家属创造便利条件。

2021年12月29日接到上级通知,黄埔区老人院立即开放预约探视。截至2022年1月9日探视老人147人,家属219人次,接待家属最多为一天55人次。但考虑到家属每次检测核酸、拿核酸报告都要跑医院2次,还需要提供各种身份资料,存在诸多不便,因此院方灵活变通,只需要家属做了核酸检测,并提供小程序截图核酸报告供核查,同时由护理班长收集核酸截图集中到医务部门存档,避免家属多跑一趟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样做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大了,但是家属轻松了许多”。

94c421816cb2d6fc60d24cb673fb368.jpg

温馨日常:亲情陪护、隔空分享,让新入住长辈安心

“这个家真大,都有谁?”“网不好用,我找谁?”“这几天饭菜调整不太适应,我有意见跟谁说?” “心里七上八下总是睡不着怎么办?”记者近日走访各大养老机构发现,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报备的情况下,大部分机构已经恢复家属探访以及新收入住,前往养老院探望老人的家属有所增多,也有部分机构新收了长辈入住。逐步恢复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新入住老人的心理慰藉和情感疏导又成了所有养老院面临的问题。

根据目前规定,新入住长辈进院仍然要14天隔离期,这14天对于老人们来说是个比较难熬的阶段,他们必须面对身体和心理上的适应。养老院也要从日常照顾、健康保障、心理慰藉、情绪辅导等多方面保障长者顺利度过隔离观察期。在黄埔区老人院,出于对新入住老人的关怀,在按照防控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的情况下,老人院特别提供亲情陪护服务。由老人家属陪同隔离入住3~7天,帮助老人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同时便于护理员充分掌握老人的生活习性、护理要点、家庭状况等,以利于老人尽快适应托养生活。

同时,在大部分养老院的隔离楼层里,服务人员每天都会协助新入住老人和家人通视频电话。对于身体条件允许的老人,会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鼓励他们自己动手与家属沟通。其中,家属微信群成为了让长者家属放心的一个重要工具。

李爷爷和徐奶奶一家人原本的计划是等到疫情彻底结束后再入住,他们和女儿担心机构内人员密集,会出现防控漏洞,而且受疫情影响长者的生活质量会降低,但短短的几天时间他们却改变了心意,这都是女儿每天刷微信群的效果。

原来,在前期了解过程中,李女士加入到了某养老机构的家属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她都能看到机构员工分享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长者的日常生活。在一家人商量过后,他们决定马上办理入住。现在李爷爷和徐奶奶已经入住机构一个多星期,各方面都非常适应。

在饮食方面,按照目前规定,子女可以送生活用品给老人,但不能送食品。各大养老院都在伙食上花心思,尽最大能力让老人们吃得好。越秀银幸定期推出炖汤,由家属通过小程序购买给老人食用,亲情“隔空“传到了老人的心里。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在广州各大社区,长者饭堂还未开始恢复堂食,但可以自提或者送餐。“这几天订餐的家庭增多,目前颐康中心的长者饭堂日均订餐是50份”。天河区员村街道颐康中心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中心还会在南方小年的这一天提前给入住老人举办团年饭,庆祝大家入住的第一年。上述工作人员说,“如家属希望在颐康中心进行团年饭也是可以提前预约,我们先登记,届时会视疫情防控情况而确定团圆饭的形式和人数,希望来年各位都继续开心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a30292b6a87dd5d58e1e1500aef44a5.jpg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